新闻频道 > 2017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数据看湖北]解析湖北工业的“稳”“进”“改”
发布时间:2017-01-16 20:12:4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伍燚)1月15日,湖北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代省长王晓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透露,2016年湖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那么,工业上的稳中求进体现在哪些方面?

  在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的工作回顾中,三次提到了“工业”,一是“稳”,经济发展总体平稳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二是“进”:新增长动能加快形成,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79家;三是“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1个百分点,这些数据都是工业稳定的表现。

  2016年各项工业效益数据稳定


图片1.jpg

制图:夏潇然


  2016年1至11月份,湖北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181.96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相较前5年,增长态势保持稳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1个百分点。

  工业企业及高新产业更进一步

 

图片2.jpg

制图:夏潇然


  2016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79家,较2015年新增1052家,增长40.59%。技改投资增长12%。


图片3.jpg

制图:夏潇然


  高新技术产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是工业化水平的风向标。湖北2016年高新技术产增速更是达到13.9%,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达1080家,成为所有行业的领头羊。

  工业改革成绩斐然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艰巨,实体经济困难。但从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绩上来看,成效显现。

  在去产能方面,湖北省提前2年完成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任务,值得一提的是,武钢与宝钢的重组也被称为近年来中国钢铁产业最大规模的重组事件,吸引了广大网友的关注,成为2016年湖北重点舆情事件之一。

  在去库存方面,2016年1月至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1.8%。在去杠杆方面,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3.2%,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正是因为改革的推进,2016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更是下降1个百分点。


图片4.jpg  

网络图


  展望2017湖北工业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在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中提到“着力发展工业软件”的建设;在加快推进消费升级积极促进中高端产品消费中提出“要以工业消费品和食品为重点”;在增强县域经济活力中强点“要以开发区和工业园区为依托”,无一不体现了湖北对工业的重视。

  去产能方面,在巩固2016年钢铁,煤炭行业压减产能成果的同时,也提出了推进水泥、平板玻璃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要求。

  在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上,提出深入推进14个国家级、26个省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建设,推进6市1区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和5个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以及“长江经济带”“国家创新型试点省份”“五大幸福产业”“国家重点示范基地”等都需要工业的强有力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发展过程中,工业污染问题同时被搬上台面,2017年,湖北省政府提出集中整治工业水污染,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647个尚未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的乡镇,力争两年左右全面建成。这是湖北工业向绿色工业方向前进的一大步,令人期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