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数据看湖北]厉害了,word湖北法官哥!2016年人均结案数翻番
发布时间:2017-01-17 21:00:3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城)全年受理各类案件615616件,审、执结534663件,同比上升17.2%和23.2%。法官人均结案数从从2015年的51.87件上升到109.47件,翻了一倍多。1月17日,湖北法院晒出的2016年的“成绩单”,让我们眼前一亮!

  破解执行难,回应群众司法需求;深化“司改”试点,稳步进入深水攻坚期;互联网+“智慧法院”走近百姓身边;过去的一年,全省法院各项工作不断向前迈出坚实步伐。

  受理和审、执结案数是法院工作的风向标。从2014年到2016年,湖北法院狠抓审判执行第一要务,审判执行总体态势稳中有进,收案数、结案数、人均结案数全面上升,审判执行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省法院受理案件.gif

2013年-2016年全省法院受理案件统计 制图:张米卡

全省法院审、执结案件.gif

2013年-2016年全省法院审、执结案件统计 制图:张米卡

  全力破解执行难

  2016年12月20日,经武汉市江夏区法院集中发放后,12名农民工领到了拖欠长达一年多的26万元工资款,网友们纷纷点赞法官为民办实事。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田昌兵表示,此次活动是省高院开展“岁末集中攻坚”执行专项行动的重要部署之一。据统计,自开展为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以来,全省法院追回拖欠工资1.7亿元,并对98名恶意欠薪者追究刑事责任。

  执行难一直是老百姓高度关注的司法难点。今年3月,最高院提出“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目标,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多次召开会议,制定了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强力推进,2016年受理执行案件145178件,执结123322件,同比上升29.5%和38.5%。


  QQ图片1.png

制图:马雪健

  湖北日报(荆楚网)大数据舆情中心监测显示,2016年,涉及“破解执行难”的信息总量为2055条,其中新闻1623条,微博71条,微信223条,论坛64条。

  全面深化司改试点

  2016年8月11日9时,随着法槌敲响,湖北省唯一的一名二级大法官、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静亲自担任审判长,审理了一起盗窃、抢劫、故意杀人二审上诉案。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作为审判长,亲自出庭审理一起重大、疑难的刑事案件,是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的鲜明例证。如今,庭、院长办案在法院已成常态,庭、院长办案数占到了结案总数的64.7%。

  审判权的回归,必须以法官为载体。2016年湖北法院全面完成中央司改试点,遴选首批入额法官4911名。通过改革,法官人均结案数从2015年的51.87件上升到109.47件,翻了一倍多。


  QQ图片2.png

制图:马雪健


  湖北日报(荆楚网)大数据舆情中心监测显示,2016年,涉及“深化深改试点”的信息总量为787条,其中新闻671条,微博0条,微信64条,论坛29条。

  打造便民“智慧法院”

  “扫扫二维码,就能知道案子立案登记情况,比以前方便多了。以前登记立案需要排长队,现在网上递交立案材料后就能收到短信通知,通过二维码还能看到案件进展情况及相关卷宗材料。”2016年10月19日,站在武汉市江汉区法院诉讼服务智能自助区,湖北惠平律师事务所律师袁斗斗边指导助手立案登记边说。

  智能导诉、智能材料收转、自助立案、自助阅卷、自助查询、庭审播放……2016年9月26日,江汉区人民法院打造的全省首家智能自助区对外启用,这是运用“互联网+”打造“智慧法院”的一个缩影。目前,全省法院已形成体系完备、信息齐全、使用便捷的人民法院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和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敞开了一扇便民利民的司法大门。

  2016年,全省法院依托湖北法院诉讼服务网,积极向当事人和社会公众提供案件查询、网上信访、法律咨询等服务,发布各类信息3024210件,公开裁判文书886134份,直播庭审10770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QQ图片3.png

制图:马雪健

  湖北日报(荆楚网)大数据舆情中心监测显示,2016年,涉及“智慧法院”的信息总量为10504条,其中新闻7792条,微博36条,微信1766条,论坛399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