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数据看湖北]固定资产投资额背后的湖北产业转型之路
发布时间:2017-01-18 12:16:4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小涛)1月15日,湖北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代省长王晓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透露,2016年湖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化压力为动力,视大灾如大考,苦干实干,砥砺前行,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回顾这些年湖北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产业投资更加优化、合理。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gif

固定资产投资动图。张米卡制图。

  三次产业投资贡献率高

  2016年,湖北省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产业多点支撑和抗风险能力增强。这得益于全省上下有效的投资。

  从2012年到2015年,三次产业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逐年递增。截至2015年末,三次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例达55.0%,超出2012年2.3个百分点。

  高投资带来的是高贡献率。2015年,第三产业贡献率达47.9%,较2014年提升5.3个百分点,同期,2015年第三产业投资比例较2014年仅增加1.1个百分点。

  有效投资带来的贡献率增长,是全国经济下行形势下湖北经济得以“稳中有进”的法宝。2016年,三次产业在经济总量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服务业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1.4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13.9%;电子商务交易额1.39万亿元,增长26.4%;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80家。

  未来,以“三次产业”投资为代表的湖北投资导向,将着力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不断扩大经济向好态势,为长远发展谋势蓄力。

  民间投资成为主力军

  “十二五”时期,民间投资“接力”政府投资,成为湖北省稳增长的主力。

  2016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占全省投资比重为63%。作为民间投资主要组成部分,私营个体经济占固定资产总额投资比例逐年增长,2012年到2015年4年时间增加了逾7个百分点,趋势迅猛。

  民间投资.jpg

民间投资增长迅猛。张米卡制图。

  民企强,则湖北强。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长江中游城市群战略的稳步推进,成为民间资本热捧的项目投资新平台。2016年,在各级政府和各类投资主体的努力下,湖北省206个PPP项目已落地实施,实现市县全覆盖。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公用事业,领域之广,前所未见。

  一批项目也获得全国肯定。老河口市整体推进实施PPP项目的做法得到国务院高度肯定,成为全国示范项目;宜都市、汉川市被纳入国家发改委深化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

  民间投资五大专项行动、发展一批混合所有制企业……未来,湖北还将更好发挥民间投资的主力军作用,让企业家在振兴实体经济中创造新业绩、铸就新辉煌。

  重点项目投资明显增多

  寒风飒飒,荆楚大地项目建设却热潮激荡。以重点建设项目为引领,2016年湖北基础设施建设高歌猛进。

  在建重点建设项目情况.jpg

在建重点建设项目情况。张米卡制图。

  从2012年到2015年,一大批在建重点项目相继完工,单个项目完成投资从5.4亿元增长到8.4亿元,体量更大、效益更明显。

  2016年前11月,湖北省级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410.6亿元,占年度计划114.1%,比前年同期高16%;298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中已开工292个,开工率98%。

  天河机场三期、武当山机场、汉孝城际铁路等一批重大工程建成;国家存储器基地、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天马第6代低温多晶硅生产线、通用汽车二期及发动机等项目加快建设;汉十高铁、郑万高铁和蒙华铁路湖北段、保神高速、枣潜高速、鄂咸高速、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

  这些大项目,带来投资总量稳步增长。去年前11个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5773.83亿元,同比增长13.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1%。其中,产业类项目完成投资占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的41.7%,对扩大经济总量,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升级起到支柱作用。

  有效投资催跨越、民间资金扛大旗、重点项目托底盘,“十三五”开局之年的湖北各项投资,驱动经济结构更好更优,助推经济“稳中求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