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数据看湖北]请别再抱怨空气变差!其实2016年湖北蓝天数比上年多
发布时间:2017-01-19 22:05:5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颗粒物示意图.jpg

 2016年湖北颗粒物及臭氧累计浓度比较示意图。制图 刘晓洁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城)去年12月底以来,湖北大部地区遭遇雾霾天气。1月4日,武汉中心气象台还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不少人开始抱怨环境越来越差,包括雾霾在内的一系列环境问题成为正在召开的湖北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心的话题。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其实不尽然。以武汉市为例,2016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37天,分别较2014年、2015年多出55天、45天。不仅是武汉,2016年全省17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在64.2%至92.9%之间,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3.4%,较去年同期提高7.3%,仅宜昌市比例较去年低,下降1%。

  根据省环保厅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17个重点城市PM10累计均值为85微克每立方米,与2015年同期(99微克每立方米)相比下降14.1%;2016年全省17个重点城市PM2.5均值为54微克每立方米,与2015年同期(65微克每立方米)相比下降16.9%;2016年全省17个重点城市臭氧日最大8小时第90百分位浓度值平均为139微克每立方米,较2015年同期(146微克每立方米)下降4.8%。

  主要颗粒物及臭氧累计浓度不断下降,空气质量好转只是湖北着眼优先推进绿色发展,全力保护生态环境的一个缩影。

  对于湖北来说,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必须重拳出击、铁腕治理。2016年7月20日,省环保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上半年全省环境执法工作情况。其中,荆州市楚源集团因超标排污及私设暗管,被处以2196.006万元的处罚,这也是湖北省环保历史上开出的最大罚单。

  作为党的十八大以后国家批准的首个生态省建设试点省份,湖北省在全国率先开展生态红线划定试点,全省33.4%的国土面积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管理。

  刚出炉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加快实施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规划,努力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共赢。

  过去的一年,湖北严格落实“水十条”“大气十条”“土十条”,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工程,着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对梁子湖实施永久性退垸还湖。六大高能耗行业增加值占比降至27%,主要河流水质总体良好,全省17个重点城市PM2.5均值下降16.9%,“绿满荆楚”行动持续推进,累计造林743万亩。神农架获得“世界自然遗产地”称号。成功举办首届湖北省(黄石)园林博览会。

  请多给湖北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事业一点耐心,它会还你一个真正的碧水蓝天!

 

QQ图片20170119214512_副本.png

2016年1至12月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情况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