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数据看湖北]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湖北如何打造双引擎?
发布时间:2017-01-16 16:47:1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城 马雪健)1月15日,湖北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代省长王晓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透露,我省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艰难进程中,必须以新应新、以变应变,让传统动能焕发生机,让新动能挑起大梁。

  长期以来,湖北经济仍然是投资主导型,经济外向度不高,同时,三大产业结构中,一产比重偏高,三产比重偏低。新常态下,产业结构要优化升级、增长动能要转化。

  如何打造新引擎、激活新动能?这是摆在湖北经济面前的一个问题。面对全球性的经济放缓压力,湖北坚持“两条腿”走路,挖掘旧动能,培育新动能:一方面,补齐新兴产业短板,激发活力;另一方面,加速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增强动力。

  2016年12月30日,总投资240亿元的国家存储器基地在荆楚大地铲下第一锹土,这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史上单体最大的项目,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北单体投资最大的高科技产业项目。

  国家存储器基地是湖北发展新经济的代表,代表着湖北新技术转化明显加快。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数据,2016年湖北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13.9%;服务业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1.4个百分点;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22.8%,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79家;电子商务交易额1.39万亿元,增长26.4%。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5%。

QQ图片20170116162438.jpg

制图:李砚青

  面对新经济一路高歌,湖北传统优势产业也在加快转型。

  2016年11月初,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名制酒同行齐聚黄石劲牌公司,参观“固态法小曲白酒机械化酿造工艺”智能创新项目,该项目在国内首次实现酿酒生产全程机械化,白酒优质率比以前提高2倍多。

  这是全省推行“万企万亿技改”行动的一个缩影。在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过程中,全省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80家。

  此外,在传统的农业领域,今年以来,全省推进农产品加工业“精准供给、精致融合、精深加工”多维发展,加强农产品加工技术创新,取得积极成效,农产品加工主营业务收入1.35万亿元。

  “普通酱油、醋一斤卖三四元,我们公司生产的高端酱油、醋,一斤能卖到两千元。这是因为找到了发展新路,将传统工艺与现代生产精致融合。”湖北御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采用千年古法工艺酿造中高端黑豆酱油、陈醋,一上市就深受消费者青睐,全年销售额有望达到7000万元。

  “您所在的位置是武当山金顶,金顶又称大岳太和宫……”来自陕西的自助游客王先生用手机扫描了景区导览图上的二维码后,手机上马上出现了他即将抵达的金顶景区的语音导览页面。他说,戴上耳机就能一边登山一边聆听讲解,而且全程可以使用免费WiFi,太方便了。

  王先生使用的武当山智慧旅游系统拥有武当山印章项目、门票扫码、掌上武当、景区智能短信提醒、景区景点智能信息厅、武当山自助导游系统、核心景点免费WiFi覆盖、景区城区监控系统等13个项目,大大提升了武当山的服务质量和运行效率。

  智慧旅游只是武当山推进旅游产业全面转型升级系列工程中的一项。如今在湖北,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快速成长,服务供给有效提升。全省旅游接待总人数超过5.7亿人次,实现总收入4870亿元,分别增长12%和13%

  可以预见,通过一手抓新经济培育壮大,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再加上出台发展新经济和改造传统产业等政策措施,将有力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QQ图片20170116162133_副本.png
  2016年“湖北转型升级”舆论关注度趋势 制图:马雪健

  产业转型升级将释放新动能。湖北日报(荆楚网)大数据舆情中心监测显示,从2016年舆论关注走势情况分析,去年一年,湖北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可谓异彩纷呈,外界关注度颇高。全年相关信息15万余条,新闻占据10万余条,正面舆论情绪也高达95.2%,可见,产业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QQ图片20170116162145_副本.png

  “国家存储器基地”关注信息来源 制图:马雪健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高新产业是湖北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源头,特别是重要高新项目的落地,总能引发新一轮的舆论热潮。以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为例,国内主流媒体集中发力,路透社、澳大利亚时报等海外媒体也进行集中报道,围绕项目签约、启动、动土等节点,形成了多个舆论高峰。微博中,网民主要以点赞转发为主,呈现“喜大普奔”之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