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荆楚楷模”年度人物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荆楚楷模”年度人物——文金元
发布时间:2017-03-24 16:43:28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文金元 赤壁市八届人大代表、车埠镇福利院院长 (推荐单位:咸宁市委宣传部)

  发展农林渔牧副,不为金元,但给孤残谋福利;

  承担吃喝住行医,无分琐事,甘挑脏累受辛劳。

  横批:平凡奉献

  湖北省楹联学会 陈佐松 撰

  文金元,女,68岁,咸宁市车埠镇福利院院长。她28年如一日,照顾福利院孤残老人。

  1987年2月,当过民办老师、村妇联主任、村党支部副书记的文金元来到车埠镇福利院当院长。她首先是改造环境卫生。紧接着,她动员全院人员劈山整地,种蔬菜,种经济作物,种果木林,建猪栏,养猪改善生活。院里的割草、剪枝,换灯、换锁,清淤、清理等等琐事,她从不请工代劳,都是自己带头,带领工作人员干。

  在文金元的努力经营下,福利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垦菜地42亩,做到了蔬菜自给;自养母猪2头,年可出栏肉猪50多头,改善了老人们的伙食;建起两口鱼塘,逢年过节拉网取鱼;栽种苎蔴8亩,增加了院里的经济收入;翻新了老人们的住所,建立专门的浴室,置齐了运动器材,安装了闭路电视和太阳能热水器。

  从入院的那天起,文金元就主动承担起为老人服务中最累、最脏的护理工作,每天不厌其烦为老人们拖地、送水、洗衣叠被、求医问药……特别是照顾一些病重老人、传染病患者和临终老人,她从不推脱,也不抱怨,主动承担起这些事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