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领航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跟班十九大代表看落实]宜昌市委书记周霁:伟大事业,从点滴做起

发布时间:2017-11-13 15:42:28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在长阳贺家坪镇渔泉溪村,施工队伍抓紧加固加深防护栏。(视界网 周泽涛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周芳 陈会君 通讯员 何英

编者按

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政治任务。

奔腾的长江边,巍峨的大山深处,千里平畴的江汉平原……在辽阔的荆楚大地,正在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热潮。连日来,本报派出多路记者,跟班十九大代表中的市州书记,近距离观察“关键的少数”学习贯彻抓落实的行动,面对面感受荆楚儿女拥抱新征程的锐意进取。

当武陵深山的晨露从叶尖滑落,一支队伍朝深山出发了。

整整12个小时,他们在深山兜兜转转,专挑偏僻的山路,边走边看找问题。

这支队伍里,有扶贫办党组书记、财政局党组书记、农业局局长……还有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周霁。

头一晚,周霁才在武汉参加完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

6日一大早,他就带着同事们到山村宣讲,到基层一线摸情况。

干部不脱层皮

老百姓难脱贫

上车落座,周霁说起了“黄冈密卷”。“省委就脱贫攻坚派巡视组到宜昌,巡视出来的问题就是‘密卷’,把这些问题攻克了,不担心‘考’不好了!”周霁跟宜昌市新上任的扶贫办党组书记交流,“干部不脱层皮,老百姓难脱贫。”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起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宜昌集“老少山穷库”于一体,贫困人口规模居全省第四。如何脱真贫、真脱贫?“基层班子是关键。”“远安有望今年脱贫。有了突破口,就能为全市脱贫攻坚积累经验。”“也要关注非贫困人员,有的地方出现了非贫困人口不满意的现象,也要为非贫困人口排忧解难。”

……

山路弯弯绕绕,车上讨论热烈。突然,周霁叫停车辆。他到临崖路边,用力推了推新建的生命工程防护栏。

此处是长阳自治县海拔900多米的龙舟坪镇厚丰溪村。一段长长的上坡路,异常险峻,伸向碧蓝的天空。

冬天即将来临,山区弯道多、长坡多,遇上冰冻雨雪天气,车辆易打滑。“防护栏抓紧修,墩子尽可能埋得深一点。已经修的,要抽查埋深是否达标。”周霁叮嘱身边的同事。

既要脱贫,也要防止返贫。宜昌统计,因灾返贫占贫困人口5%,该市计划分4年修建15000公里的生命工程防护栏,今年的任务是4500公里。

毛茸茸的“小家伙”

有望改变山村命运

爬上一段山坡,大家来到长阳自治县鸭子口乡天柱山村的猕猴桃专业合作社。

100多年前,新西兰人伊莎贝尔悄悄将猕猴桃种子从宜昌带出中国,宜昌“羊桃”不久风靡新西兰。今天,天柱山村的老百姓豁然开悟,期望用这个毛茸茸的“小家伙”,甩掉贫困命运。

合作社理事长李民52岁,双手粗大:“村里几乎家家种,种植面积达1500亩。我们还带动100户贫困户,人均年增收2500元以上。”他说,大伙有信心在2018年出列贫困村。

“有没有想过注册品牌?”周霁问。

“苌楚!”李民脱口而出。

猕猴桃的最早记录见于《诗经》:“隰有苌楚(猕猴桃的古名),猗傩其枝。”

大家为这个名字点赞。“抓紧时间,一旦被抢注,就会错失良机。”周霁立即安排同事跟进,敲定一周内把品牌注册好,“产业发展好了,才能巩固好脱贫成果。”

走出合作社,大家发现手机没有4G信号。

周霁借机解读十九大报告说的“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抓紧把网络铺起来!有了信息高速,村里的猕猴桃、黑山羊等,才能发展电商,村里的中武当等旅游资源,游客来了才能发朋友圈分享,慢慢扩大知名度……”

老党员抛出问题

干部爽快“接单”

离开鸭子口乡,他们赶赴长阳都镇湾镇、大堰乡。“在实践中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是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中之重。”在和村干部们的交流宣讲中,周霁感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一件伟大的事,要怀着一颗伟大的心去做好点滴小事。”

傍晚时分,他们赶往五峰自治县。

在渔洋关镇王家坪村,74岁的老党员罗吉甫身板硬朗。他每天泼墨挥毫,将十九大精神写成标语、对联,免费送给村民。站在家门口新贴的十九大精神标语旁,他说:“我是村里的党小组长,还在家门口办了黑板报。”

借着手机的光亮,周霁和同事们细看黑板上的内容。“要多用这样接地气的方式宣传十九大精神。您还有什么意见建议吗?”周霁问。

罗吉甫突然把他拉到一边:“前面有两个‘天坑’,长时间没疏浚,10次下雨9次淹,周围300多亩田总受灾。”“这个要好好论证,用科学的办法妥善解决。”周霁立即“接单”。一通电话联系,县水利局第二天安排专家到村里检查。“我们负责搞好技术保障,您这边组织村民出劳力。”周霁紧握着罗吉甫的手说。

暮色中,周霁一行返程。葱茏的大山,静候着又一个美好晨曦。

后记

昨日,李民高兴地告诉记者说:“注册苌楚品牌,省工商局已受理了,还注册了宜昌苌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很快会办下来。”

长阳县委书记赵吉雄说,调研后,他们立即召集会议,确定由县政府牵头,四家通信公司联手,逐步把4G信号向自然村、重点产业基地延伸,抢抓国家电商扶贫机遇,探索公司+电商+贫困户的融合发展,预计天柱村一个月内可以通4G。

老党员罗吉甫心情舒畅:“‘天坑’第二天专家就论证了,正在施工。”

短评

怀着伟大的心做好小事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伟大征程,需要一件事一件事落实,需要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

建生命防护工程、注册农产品品牌、建4G网络、帮农民疏浚,基层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繁杂具体。

怀着伟大的心,才能认识做好点滴小事的伟大意义。

十九大报告要求,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增强狠抓落实的本领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本领不是坐而论道出来的,是用脚步丈量大地,点点滴滴“跑”出来的。

有干部说,几天见不到老百姓就不踏实。“跑”起来了,才能收获问题清单,才能有的放矢真正“干”起来。

积跬步至千里。

怀着伟大的心,拿出钉钉子精神,才能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