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端午佳节 “粽”是幸福——2018端午节

以楚地为根 奉屈原为祖 屈氏后裔以弘扬屈原精神为荣

发布时间:2018-06-18 07:14:55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屈原祠内屈原雕像

图为:历经多次搬迁的屈原祠,坐落于秭归新县城凤凰山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俊华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据研究屈原文化的学者探访,全国现约有10多个省市,仍存在完整规模的屈姓村落。而散居于全国的屈姓人口,已超过70万。

屈原《九章》云:鸟飞反故乡兮,狐死必首丘。说的就是人们的寻根溯源情节。

端午节期间,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了几个省市的屈氏宗亲代表。虽然他们早已说不清家族迁徙繁衍的脉络,但只要问起祖先、问起故乡,他们都以屈原为荣、以楚地为根。

广东少年:30年后才实现朝拜心愿

屈雨洁操着一口粤语,在交谈中,你很难将这个52岁的广东江门汉子,跟屈原联想在一起。

“我当然系屈原后裔啦!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自己的祖先在湖北。”屈雨洁很肯定地说。

在江门市,屈氏宗亲约有1000多人。屈雨洁的三哥屈谊生喜欢在网上联系屈氏宗亲,交流屈原精神,寻找家族起源。

三年前,屈谊生在网上看到屈氏宗亲联谊会的消息,专程找到秭归,与秭归的屈原后裔认亲。

今年,屈雨洁随三哥来秭归参加宗亲联谊会,又祭拜了屈原祠,也算是了却一桩30多年的心愿。

那是1987年,二十出头的屈雨洁乘轮船经长江从重庆去上海。那时三峡大坝尚未建,在经过秭归江段时,仰望着高耸在峡江之上的屈原祠,他就非常神往:从小听说自己是屈原后裔、根在湖北,但经过祖先故里,却无缘登岸,不知哪天能来朝拜。

这次来秭归参加公祭,屈雨洁感慨万千,随着大江截流,屈原祠从峡江边迁到大坝旁,三十年前远远瞻仰一面,三十年后已是沧海桑田。想到屈原精神流传两千年经久不衰,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文化魅力啊!

天津才女:传播屈原文化当作毕生追求

40岁的屈慧敏祖籍河北衡水,出生在天津,父亲是一名军人。她家的族谱记载,她是屈原第72代孙。如今,她已将传播屈原文化当成一份事业追求。

在屈慧敏还未上小学的时候,父亲就告诉她,屈家祖先是屈原,这位灵均公是伟大的诗人和爱国者。屈慧敏读书识字后,更是为祖先感到自豪。

作为祖籍衡水、出生在天津的屈原后裔,屈慧敏寻根的愿望尤为强烈。2016年,她曾到秭归,参观过万古寺村,她在那里找到深深的归宿感。

屈慧敏在天津经营着一家连锁餐厅,她在餐厅里弘扬国学,每年还会出资组织端午诗会,今年已是第三届。

每年的诗会,她会邀请天津周边的屈氏宗亲,有的吟诵屈原辞赋,有的写诗缅怀屈原。目前,已有10多位屈氏宗亲加入传播屈原精神的行列。

屈慧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屈原后裔,非常荣幸。在传承屈原精神、传播屈原文化方面,也更应拥有责任感和使命感。”

屈慧敏给自己的公司取名“楚源森泰”,就是暗示自己的事业源自楚文化。

刚刚在秭归参加端午文化节,她又领略了脐橙的魅力。她打算将脐橙引进自己的餐厅,传播家乡另一种特色。

重庆宗亲:天各一方不忘根在秭归

同为巴山蜀水一脉,重庆屈氏宗亲的端午民俗,几乎盖过了屈原故里。

屈进明来自重庆江津区,15日,他们一行6人到秭归参加完宗亲联谊会,又马不停蹄地赶到成都。昨日,2000多名重庆、四川的屈氏宗亲齐聚成都高新区,祭祀追忆屈原。这样的端午仪式,他们已举行了10年。

虽然本地的屈氏宗亲自成体系,但他们的寻根愿望丝毫不减。2010年,重庆宗亲曾找到万古寺村,对照族谱叙辈份。从那之后,每年到秭归祭拜,已成川渝宗亲代表的定例。

同样是寻根,河南商丘的屈宝森兄弟要曲折得多。他们的先辈100多年前从山东曲阜迁出,他们首先要找到自己在曲阜的宗亲。

几年前,他们找到曲阜屈家村,从族谱上找到了自己的先祖。而据曲阜宗亲屈恒义介绍,曲阜的屈氏是在明朝洪武年间从山西洪洞迁来的。

屈恒义说,追根溯源,我们和商丘宗亲都要到秭归去朝拜。

对于全国屈氏宗亲的皈依现象,秭归县文联主席周凌云表示,屈原的精神感召力和文化凝聚力,散发出的积极意义令人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