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屈原故里,有一个农民诗社,历史可追溯至明中叶

发布时间:2018-08-30 17:11:36来源:湖北日报

屈乡农民一手生计一手诗歌,

“管它白雪冻三暑,任我巴人咏九州……”

 

屈原雕像前,骚坛诗社社员听著名作家刘醒龙讲座。记者海冰摄

 

“心有灵犀与大夫,三闾何人不能诗”“管它白雪冻三暑,任我巴人咏九州”……8月27日,峡江深处,屈原故里,宜昌市秭归县屈原镇乐平里诗意弥漫,当地三闾骚坛诗社的黄琼、郝明月、黄家兆、谭国洪、谭荣昌等依次上台,深情吟诵各自诗作。

为了这场活动,他们从宁波、宜昌等地赶回,活动一结束就踏上返程长途车。素有“中国第一农民诗社”美誉的骚坛诗社,留守山乡耕作的只剩几位长者,年轻点的社员多外出谋生。

 

骚坛诗社农民诗人,在屈原庙前深情吟唱。记者海冰摄

 

屈乡农夫锄作笔

社长黄琼介绍,骚坛诗社有据可考史可上溯至明中叶,为祭奠屈原而设,期间曾有中断,1982年恢复,注册社员从最初的12人发展到87人。

“大家写诗热情高,参加活动积极”,老社员向富昌回忆,创设之初,社员在第一任社长谭光沛带领下,经常自带米和菜,在屈原庙聚会,交流切磋,吟诵、学习屈原作品。

64岁的谭国洪至今仍是地道的农民诗人,脚踩解放鞋,头顶草帽,背着筐,拿着锄,田间劳作有了灵感,行走大山触景生情,就随手记在纸片上、烟盒上,有时手头没有纸和笔,就捡一块石头划在石板上,回头再誊抄下来。社员们笑称,这些“沾着泥巴的诗,最接地气”。

骚坛诗人创作的诗,内容多是凭吊屈原、讴歌时代、感事抒怀,以格律诗为主,骚体、现代诗等为辅。“写好一首诗,并非易事,需反复推敲”,65岁的黄家兆常因一字备受“煎熬”,他创作的《三闾骚坛》有一句“闲下穷敲遗雅韵”,用“穷敲”还是“穷究”,他琢磨良久,最后与中华诗词学会专家交流,从音韵考虑才最终确定用前者。

诗社常务副社长谭国锋说,屈原故里,吟诵、作诗遗风浓厚,山民对屈原深深崇敬,以写诗填词为荣,“不会写几句诗,甚至怀疑你是不是屈乡人。”

91岁的徐正端老人曾是屈原镇教师,数十载以诗为伴,退休后住进屈原庙义务守庙,并整理诗社历代会员诗稿,整理出明清存稿约1000首。

 

91岁的徐正端(左)至今守着屈原庙。

 

遗风熏陶痴心不改

在宁波做管道工的谭荣昌至今记得,父亲摇头晃脑、一字一句教他和哥哥吟唱屈原作品的情景。少时熏陶,使他高中毕业就开始学写诗,如今在外打工,先贤的声音依然难以忘怀。闲暇,他不像其他工友打牌消磨时光,多半是在琢磨诗句。

41岁的郝明月上初中时,学校就在屈原庙后面,经常看到诗社社员吟诗作对,逐渐喜欢上诗歌。他不像早期社员“卷起裤腿下田,放下裤腿吟诗”,写诗之外,创办了一家公司,开发屈原作品竹简、人物书画、楚辞植物干花等产品,以此传播屈原文化。

20岁出头的谭威,高中时代喜欢上诗,遂加入诗社向前辈学习,如今他在武汉读大学,仍热衷写诗,还经常参加诗社活动。

 

三闾骚坛端午诗会。

 

诗社恢复至今,活动从未中断,社员们共创作诗作近万首。在县文联及各方支持下,近年每年编辑出版一本原创诗集。每年举办端午诗会、中秋诗会,社员们与远道而来的诗词爱好者,在祭祀典礼后,集体朗诵屈原作品、登台献诗。

“随着外出社员增多,组织活动难度加大,但大家对诗歌的热情不减,眼界更开阔,题材更丰富,作品质量在逐步提升。”打工多年的黄琼对此深有感触。

谭国锋介绍,多位骨干社员还是端午习俗、屈原传说、骚坛诗歌等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在他们心中,屈乡后人传承屈原诗风,更是责任所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通讯员 周凌云、马璨)

附:三闾骚坛诗社社员部分诗作

端午怀屈公

谭国锋

秀川滴翠雾涂林,拂面徐风景动心。

汨水天姿孤影瘦,中原大地众徒寻。

诗人一笔描香草,墨客千秋唱楚音。

频顾骚坛淌国泪,常思岁月弄衣襟。

学诗有感

黄琼

学诗恰似驭轻舟,

欲向洪流逆上游。

炼句要经千次改,

入门需得十年修。

管它《白雪》冻三暑,

任我《巴人》咏九州。

捻断胡须有享乐,

不图功利誉名求。

诗意乐平里

郝明月

君问归期应有期,邀月同回乐平里。

人生得意须举杯,三步之内有佳句。

夜闻屈子读书声,旦见农夫锄作笔。

心有灵犀与大夫,三闾何人不能诗。

中秋咏

黄家兆

风光无限喜幽幽,好事唱和岁月稠。

四处骚人钟上涌,八方游客寺中留。

天生胜景蓬莱景,地纳琼楼屈庙楼。

屈子阶前三叩首,弘扬求索写春秋。

七律·缅悼屈公

谭国洪

汨水山川易水寒,眼望茫渺渗心酸。

云程漠漠征途杳,前路茫茫走泥丸。

愁影帘帷春困悴,孤灯庭外月阑珊。

行吟泽畔空怀志,一跃惊涛洗政坛。

七律·颂屈秭女嬃

谭荣昌

屈平受育偶迟归,贤姊知情亦侍随。

种纺筹饶帮梓里,浣耕任怨助青梅。

娴熟技艺千秋颂,高尚德行万代垂。

恨詈怀王奷佞引,杜鹃啼血唤哥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