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戴家湖变身记:从粉煤灰堆场到高颜值公园

发布时间:2018-07-02 12:16:20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俯瞰如今美丽的戴家湖公园。

图为:昔日戴家湖粉煤灰堆场。(图片由武汉市青山区委宣传部提供)

图为:6月18日,市民们在戴家湖公园游玩,享受端午节的美好时光。

图/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1957年,为支援武钢建设,戴家湖成了青山热电厂粉煤灰堆场,每天1200吨泥灰水倒入湖中。”6月17日,72岁的胡昇老人指着资料图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娓娓道来。老人口中的戴家湖位于青山区武广铁路与三环线下,紧邻我国高铁枢纽——武汉站。

改革开放初期,戴家湖成了粉煤灰大堆场。此后10余年,堆积的粉煤灰渐渐高出地面10余米,戴家湖变成“戴家山”。一刮风,粉煤灰遮天蔽日,出门就“灰头土脸”;碰上雨天,污水横流,公路成“黑渠”。到90年代末,粉煤灰成了制砖材料,戴家湖灰山被越挖越矮,大坑小凼遍地都是。后来脏水坑又变成垃圾场,蚊蝇滋生,臭气熏天。

2013年12月,武汉市和青山区投资近亿资金修复戴家湖。清走垃圾,盖上沃土,种上青草,煤灰山华丽转身,成了美丽的戴家湖公园,还因此获得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儿时波光粼粼的湖面回来了。”胡昇老人感慨道。现如今,当一列列高铁飞驰过武汉东大门时,绿色的戴家湖公园敞开胸怀拥抱着南来北往的旅客。

从天然湖泊到粉煤灰堆、煤灰山、脏水坑、垃圾场,再到“城市绿肺”,半个世纪以来,戴家湖历经数次“变身”,用它多舛的命运,记录着武汉人对生态环境保护认知的不断提升,也佐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演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