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部长会议会晤

荆风楚韵 灵秀湖北

发布时间:2018-05-08 09:15:16来源:湖北日报

荆风楚韵 灵秀湖北

热烈祝贺上合组织旅游部长会议在湖北召开

湖北,位于中国中部,长江中游,承东启西、连南接北,自古就有“九省通衢”之称。2500多年前,神奇瑰丽的楚文化就声名远扬;400多年前,“万里茶马古道”从湖北羊楼洞绵延至内蒙古、俄罗斯以及欧洲大陆,成为“一带一路”上穿越时空的美丽风景。今天,湖北省会武汉已经形成完整的水、陆、空交通枢纽,成为全国高铁中心和中国中部最大的国际空港,“米”字型的高铁网络和35条国际和地区航线,让湖北与世界近在咫尺。

湖北是中国中部旅游大省,有世界上最典型的高山峡谷景观长江三峡;有世界上最宏伟壮观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大坝;有世界中纬度地区保存最完整的自然生态群落——神农架;有集中国古建筑之大成、居中国道教名山之首的武当山;有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媲美的恩施大峡谷;还有两江交汇、百湖竞秀的武汉都市风情……

2017年,湖北接待海内外游客6.39亿人次,实现收入5514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6.5%。旅游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湖北省委、省政府把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湖北旅游发展的最终目的,把灵秀湖北旅游形象提升工程作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十大行动之一。

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建设旅游经济强省,湖北旅游开启了新征程。

武汉都市之旅

武汉是中部地区最大的都市,素有“九省通衢”之称。两江交汇、百湖镶嵌的滨江滨湖景观,以及古今中外多元文化交织而形成的文化景观,是武汉都市之旅的典型特色。

长江三峡神农架之旅

长江三峡是世界上最典型的高山峡谷景观,三峡大坝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荡气回肠的川江号子、传统特色的纤夫拉纤、源远流长的屈乡歌舞、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使长江三峡具有难得的人文之美。神农架是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保存有世界中纬度地区最完整的自然生态群落。

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之旅

武当山是中国著名的道教圣地和中国功夫的发祥地之一,古建筑群规模宏阔,集中国古代建筑之大成,武当武术是中华武术的杰出代表,名扬海内外。明显陵是第一座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的中国明代皇陵。唐崖土司城遗址位于咸丰县尖山乡唐崖河畔,辟3街18巷36院,内有帅府、官言堂、书院、存钱库、左右营房、跑马场,花园和万兽园等,共占地1500余亩。

三国文化胜迹之旅

1800多年前,魏、蜀、吴三国纷争不已,金戈铁马在湖北大地上刻下了深深的历史印痕。《三国演义》120回中,有70多回风云故事发生在湖北,留下名胜古迹100多处,遗址保存完好的赤壁古战场、中国南方最著名的古代城池荆州古城、诸葛亮躬耕之地襄阳古隆中、关羽长眠之地当阳关陵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清江风情之旅

八百里清江蜿蜒于湖北西南的崇山峻岭之中,素有“山水画廊”的美誉。这里有堪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媲美的恩施大峡谷、亚洲第一大溶洞腾龙洞、世界第一奥陶纪石林“梭布垭石林”。土家、苗、侗等民族还在清江流域创造了色彩斑斓的民族文化。

红色胜迹之旅

武汉曾是大革命的中心,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毛泽东“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著名论断就是在武汉召开的“八七”会议上提出的。将军县红安是中国工农红军的诞生地之一,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洪湖赤卫队游击战、中原突围、挺进大别山在中国现代革命史上都是重要的一笔。

宗教文化之旅

湖北拥有众多的禅宗寺庙,最具代表性的有黄梅四祖寺、五祖寺。黄梅五祖寺是中国禅宗的祖庭,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赵朴初先生曾说过“中国无寺不禅,禅宗信徒基本源于黄梅”。武汉归元寺以五百泥塑罗汉而久负盛名。

温泉养生之旅

湖北温泉资源丰富,咸宁市先后兴建了10多个大型温泉旅游度假区,成为全国著名的“温泉之乡”。大洪山玉龙温泉、英山毕昇温泉、嘉鱼山湖温泉、洪湖悦兮半岛温泉建成后,也已成为旅游热点。

秀美乡村之旅

湖北拥有广褒秀美的江汉平原,是典型的鱼米之乡,通过连续3年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湖北省已形成由旅游强县、旅游名镇、旅游名村、高星级农家乐及休闲农业示范点组成多层次、广覆盖的乡村旅游景观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