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武汉电视问政

园区都荒了落地企业还没开工 武汉电视问政首场曝光营商环境“肠梗阻”

发布时间:2018-08-08 23:45:00来源:湖北日报

等到园区都荒芜了,落地企业还没开工

武汉电视问政首场曝光营商环境“肠梗阻”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然、胡弦)每年两度举办的武汉电视问政,在这个夏天如约而至,麻辣“开考”。8月8日,2018年电视问政“期中考”首场拉开帷幕,各区主要负责人现场“答题”。围绕如何优化营商环境,问政短片曝光了不少签约企业落地难的痛点。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6日,武汉市区级投资完成4315.5亿元,占年度目标的54.1%。有10个区超过或达到目标进度。投资按时序完成进度,是否意味着项目落地进展顺利?

短片曝光,与东西湖区签约的武汉北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面临“我的土地难做主”的烦恼。企业原计划去年6月开工,今年6月投产,然而由于隔壁一家物流企业占用项目红线区域修筑道路,使项目无法按期建设。企业负责人多次向区规划局、慈惠街办事处反映,得到答复是让企业与违建方自行协商。“我们等不起了,同期拿地的还有一个项目在温州,早就封顶了。”这位负责人很无奈。

武汉顺鲜科技公司今年1月投资1.2亿元,拿到黄陂区滠口街长松村40.5亩土地,用于建设厂房。半年过去了,这块已出让的园区用地一片荒芜,周边连道路都没有连通。据了解,截至7月31号,滠口街还没有启动这片土地的征收程序。

有的企业盼开工,有的则是路不通。东风雷诺一期项目2016年投产,然而2年多过去了,公司南门的环线道路还在施工中,仅有半边道路供员工上下班。公司负责人说,如果打通不了,大门都没法开。

“看了短片有些担忧,一些不该存在的现象,还是发生了,超乎我的想象。”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点评,如果引进落地的企业遇到这样的情况,对武汉整体的招商引资影响很不好,各个区应该深度反思。

武汉市副市长徐洪兰说,优化营商环境要敢于揭短亮丑,电视问政就是暴露问题的平台。“借助这个平台,把营商环境‘肠梗阻’查出来,刀刃向内,直面问题。”她认为,企业对营商环境感受最敏锐,政府部门要经常听企业心声,对标国际国内一流环境,在放管服改革上下更大功夫,为武汉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