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宪法荆楚行

努力培育全社会宪法信仰

发布时间:2018-05-10 16:17:34来源:湖北人大网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建设法治社会和法治国家的总章程。2018年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在我国宪法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此次宪法修改,对于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至关重要、影响深远。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一环,更是当前乃至今后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任务。我们要按照党中央部署,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全面推进宪法实施,努力在全社会培养崇尚宪法、忠于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夯实法治建设的厚实根基。

一、坚持学习宣传为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营造良好氛围。要增强深入学习宪法意识,广泛宣传宪法所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基本原则、活动准则,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教育引导各级组织和全体公民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增强宪法观念,自觉履行维护宪法尊严、保障宪法实施的职责。真正达到“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要突出和强化宪法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普及宪法知识,阐释宪法精神,传播宪法理念,形成浓厚的学习宪法氛围,让宪法家喻户晓。通过宪法教育,让人民群众都能认识到宪法既是必须遵守的最高行为规范,也是保障自身权利的最有力武器,充分相信宪法、主动运用宪法,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不断增强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和运用宪法的自觉性。

二、坚持法律面前平等原则。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对于我国一切公民,不分民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等,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都必须依照宪法法律行使权力或权利、履行职责或义务,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要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切实保证宪法法律有效实施,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借口任何形式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要以规范和约束公权力为重点,加大监督力度,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行为。

三、坚持发挥人大作用。保证宪法在本行政区域内实施,是宪法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定职责。贯彻落实好宪法,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好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在创新监督思路、完善监督机制、增强监督实效上下工夫,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建立完善对政府重大决策、预算决算审查、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的监督机制,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积极探索人大信访与人大监督相结合的有效途径,通过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方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督促“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及时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人大工作更加贴近群众、更加切合民意、更好发挥作用。

四、坚持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国家机构受人民委托行使权力,必须恪守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各级国家行政机关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要严格依法行政,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创新执法体制,完善执法程序,推进综合执法,严格执法责任,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各级司法机关要树牢人民意识,践行司法为民,加快司法体制改革,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树立司法权威,筑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坚持国家工作人员率先垂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宪法意识,培养宪法思维,把宪法作为判断大是大非的准绳;带头严格依宪法办事,增强依宪观察、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带头推动宪法实践,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同一切破坏宪法权威、践踏宪法尊严的行为作斗争,使宪法真正成为国家治理的最高规则和开展工作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宪法法律保持敬畏之心,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真正把宪法铸进灵魂,融入血脉。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群众真诚的信仰。宪法只有深入人心,宪法实施才能真正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当全社会建立宪法信仰,全体人民尊重宪法,一切国家公职人员敬畏宪法,我国的法治建设就有了精神层面的推动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一定会跑出加速度。(宜昌市点军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委游艳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