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湖北2017学雷锋“四个100”先进典型

十堰龚家湾社区:这里有一群“爱管闲事”的人

发布时间:2018-06-14 19:25:4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张晓 郭安富
 
  一顶小蓝帽,一把山羊胡,胸前别着“中国志愿者”铭牌,62岁的李世明声音洪亮、走路带风:“王大姐,门口丹江路又堵了,来几个人,跟我去看看!”几位大妈刚答应,李世明拉起小拖车就走。小拖车上有一台音响,到了街上,他用麦克风喊话,声音大、效果好。
 
  李世明是十堰市茅箭区武当路龚家湾社区居民。2016年7月,社区开展“微心愿”活动,由在职党员干部认领、帮助实现社区居民的心愿。李世明的心愿是给社区文化室添置一台音响,没两天,音响就送来了。“虽说只要几百块钱,可我觉得分量很重,一定要把这台音响利用好。”
 
  社区门前丹江路有个丁字路口,经常拥堵。2017年,李世明把音响搬到路口,喊出的“命令”盖住喇叭声和嘈杂的人声,很快就让路面恢复秩序。“有人说我吃饱了撑的,爱管闲事,但过往的司机、行人总是冲我点头微笑,我觉得,辛苦没白费。”李世明记得清楚,2017年9月,天正热,一名公交司机见他满头大汗,从车上扔下一瓶矿泉水,“到现在,那个水瓶我还留着。”
 
  现在,李世明的志愿服务队已发展到150多人,邻近的文锦小学每天都有学生来报名。“这段时间在做培训,到了暑假,就带孩子们上街站马路。”退伍军人出身的李世明说,他的队伍一看就与众不同,“站的是军姿。”
 
  在龚家湾社区,像李世明这样“爱管闲事”的人还很多。社区常住人口19220人,注册志愿者1833人,有党员、环保、文艺宣传、医疗保健、文明劝导等10支志愿服务队,每年开展志愿服务230余次,服务居民近万人次,孵化“女人花”“医呼百应”“翩翩起舞”“爱不隐形”等4个省级公益创投品牌。
 
  携手辖区共建单位十堰市中医院,龚家湾社区打造“常青藤”医疗服务队。截至目前,开展义诊128场、健康知识讲座76期,受益人数7000多人。与湖北医药学院共同建设的心理服务中心,是另一大亮点。这个中心有160名志愿者,已开展心理团辅126场次,包括“二孩孕妈亲子课”“中高考家庭心理减压”“关爱流动人口”等,为6000余居民建立心理健康档案,成为社区减压器、缓冲器。
 
  下一步,该社区计划实施“志愿服务积分银行”计划。“志愿服务没有报酬,但可以根据服务时间,给志愿者累积积分,到年底兑现一些小礼品。”社区党支部书记郑伟说,现在列入计划的礼品包括理发、体检、游乐园等优惠券,“礼品很轻,但也算一种激励吧,希望进一步挖掘志愿资源,涌现更多像老李这样‘爱管闲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