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时代作为新篇章2018

大城武汉,护一城净水绘两江画廊显三镇灵秀

发布时间:2018-02-18 10:49:54来源:湖北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一城两江,百余湖泊,武汉的山水禀赋全球仰慕。2017年,武汉持续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落实“四水共治”行动计划,规划建设东湖城市生态绿心,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水生态绿城,打造美丽中国典范城市。“护一城净水、绘两江画廊、显三镇灵秀”,武汉市民正收获越来越多的生态红利。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说,武汉市之所以能够三度入选“中国十大幸福城市”,秘诀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的思想认识。把人民的期待作为政府努力的方向,以先进的理念引导踏实的行动,这座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自然能为人民创造源源不断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多措并举推进“长江大保护”

把江景真正还给市民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武汉市委、市政府坚决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全面开启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16年3月,武汉市启动沿江港口岸线资源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对非法码头一律关停,并对岸线实施复绿。一声令下,雷厉风行。截至目前,该市共取缔非法码头176个、趸船273艘、沿江堆砂场364个。

行走在洪山区白沙洲、青山区青山镇、江夏区金口,这些曾被非法码头盘踞的区域,如今重现郁郁生机。

去年8月,武汉出现全月优良天,这是2013年7月以来首次。数据背后,是武汉市大力开展拥抱蓝天行动,坚持环保更严标准、扩容“禁燃区”,严格落实督察要求,一批生态环保工程加速推进。生态化大武汉,正款款向我们走来。

在青山区武金堤,我省首个“海绵江滩”2017年6月开放以来,已经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好去处。作为武汉市海绵城市建设的示范工程,青山江滩把环境、生态、海绵理念和防汛融合在一起,六成以上滩地面积覆盖“海绵”化绿色景观,既提升了江滩防洪能力,也保留了江滩原生态美。2017年12月,青山江滩代表武汉,荣获C40世界城市气候领导联盟“城市的未来”奖。

过去这一年,武汉市规划优化建设武汉长江主轴,打造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变“长江天堑”为“城市靓丽画轴”。今年,长江主轴左右岸大道示范段和沿江景观阳台等工程将开工建设。

如今,武汉两江四岸,堤上见江、江上见滩、滩上见景,仿若一条生态画廊。“武汉是‘江城’,政府把江景还给市民,这就是武汉人幸福的来源。”青山区蒋家墩社区肖女士为大武汉的气魄和胸怀点赞。

举全市之力共治水环境

滨水生态绿城悄然崛起

武汉因水而兴,又一度因水而忧。

2017年1月,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武汉要实现“四水共治”——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并以此为突破口,重点实施防洪保安、排水防涝、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业水污染防治、农村水污染治理、供水保障、水生态环境修复、滨水生态文化提升等八大工程。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指出,把水治理好就是最直接的转型发展、就是最基础的城乡建设、就是最重要的民生幸福、就是最靓丽的城市名片。

四水共治,首重排涝。去年汛前,江南泵站、四新泵站等16个重点排水工程项目通水运行,武汉市中心城区新增抽排能力每秒490立方米,排涝能力跃升50%。2017年汛期,武汉未发生明显渍涝。

去年12月,武汉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奖罚分明的长江断面水质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机制。

不仅如此,武汉还将水污染防治列入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负面清单“三线一单”制度;在创新保护机制上,以率先建立的“湖长制”为基础,全面推行河长制,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湖)长”,负责辖区河流、湖泊污染治理。

曾几何时,河湖密布的武汉市饮用水水源地内,市政排污口,与供水无关的非法建筑、码头等设施越来越多。为此,武汉开展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专项检查行动。去年,累计整治水源地内10个市政排污口、12个全部或部分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筑、码头。

江河湖泊,是武汉的城市之魂。如今,伴随着一曲人、湖、城和谐共生之歌,一座滨水生态绿城正在悄然崛起。

百公里绿道扣环成网

大武汉跃动城市生态绿心

2017年12月26日,武汉东湖绿道二期,张开怀抱迎接各方游客,为正处在拼搏赶超攻坚期的大城武汉擦亮又一张城市名片。

但凡游览过东湖绿道,无人不为大城武汉的宽广胸怀与远见卓识点赞。

“武汉用绿道的形式,将这一城市最大公共空间还之于民。武汉给全球其他城市提供了示范。”2016年6月,东湖绿道入选“联合国人居署中国改善城市公共空间示范项目”,该署高级官员布鲁诺·德肯参观后毫不吝惜溢美之词。

摊开规划图,密布的绿道系统在大东湖内蜿蜒环绕,如同一具生态骨架,撑起正在规划建设中的东湖城市生态绿心。武汉市“城轴心”亮点区块规划专班负责人说,东湖绿道作为“经脉”,使东湖城市生态绿心发挥辐射、渗透作用,同时为这一绿色“心脏”造血。

今年,武汉将继续推进东湖绿道三期建设,重点对已建成的一二期进行文化、环境、配套、运营等方面综合提升,带动东湖整体协同发展,为打造世界城中湖典范、世界级城市生态绿心奠定基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好东湖,已经成为武汉市上下共识。

在武汉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东湖风景区近年来持续对东湖实施截污控污、底泥清淤、生态修复。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5月,东湖水质达到近年最好水平。去年12月,东湖中的团湖、小谭湖、筲箕湖三大子湖实施“退渔还湖”,今年将完成后湖、喻家湖等子湖的退渔还湖工作。

统计显示,2017年,东湖风景区共接待游客1285万人次。

生态引领,绿色发展,城市更美,品质提升,投资聚集,人才汇聚。未来的武汉,将如陈一新所描绘的那样——“明日江城,水韵彰显,绿意盎然,气候宜人,现代版‘清明上河图’随处可觅,‘东方水城’魅力尽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朝阳 唐晓安 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