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来汉

英方嘉宾畅谈武汉发展 武汉将恢复作为中国领先城市应有的地位

发布时间:2018-02-01 10:08:43来源:长江日报

英方代表仔细聆听交流发言 记者任勇 摄

昨日,参加湖北武汉—英国商务交流会的嘉宾纷纷畅谈武汉发展,他们对武汉的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及商贸合作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表达了合作的意愿。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

武汉将为全球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利亚姆·福克斯 记者郭良朔 摄

“这是我第一次访问武汉,我感到非常高兴。这也是第一次把这么庞大、这么高端的英国商务代表团带到武汉,英国非常期待加深并且拓展与武汉的商业联系。”1月31日上午,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在武汉说。

在他看来,作为中国中部的领先城市,武汉是非常重要的工业基地。未来几年,武汉有望在汽车制造方面超过上海,成为中国最大的部分工业品制造基地。“近年来,武汉一直在进行中国历史上最为迅速、最为深刻的城市改造。更为重要的是武汉正计划建设长江新城,并为长江新城制定了高标准的发展目标,着力打造‘未来之城’。城市与工业的转型升级将助力武汉复兴,武汉将恢复作为中国领先城市应有的地位。”

“武汉潜力无限,必将为全球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我们希望今天在场的英中企业能通过此次活动达成合作,我们也希望武汉能实现发展目标。”利亚姆·福克斯透露,正因为意识到武汉日益提升的发展地位,两年前英国政府就决定在武汉建立总领事馆。

利亚姆·福克斯说,英国和武汉的经济有着很多共同优势,包括高端制造、医疗保健、生命科学、食品制造等。共同优势将会给企业带来大量合作机遇,推动双方企业进行贸易往来、分享发展经验、加强双边投资。当天他见证多个合作项目在汉签约,充分证明双方合作在不断加深,日益拓展,潜力无限。

在他看来,技术正颠覆着每一个国家的每一个行业,带来新机遇与新挑战。英国正大力实施的现代工业战略与武汉深度参与的长江经济带战略有着许多相似性,目标都是为了支持产业研发、制造与高新技术,提升产业全球影响力。同时,英国与武汉都意识到交通基础设施在提升生产力方面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双方经济互补性日益凸显,武汉工业的转型升级将为双方合作带来无限潜力。

“对于英国和武汉来说,携手合作的机遇很多,有望成为创新驱动经济的合作伙伴。英国政府将提供更多支持,鼓励英国企业到中国寻求发展伙伴,开拓市场。同时,英国政府也希望能够广泛接触中国投资者,鼓励中国企业抢抓英国发展机遇,并热忱欢迎武汉企业来英国投资兴业。”他说。 (记者张隽玮)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

武汉将为全球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英国斯旺西市市议员罗伯特·弗朗西斯·戴维斯:

长江新城将吸引更多全球资源

罗伯特·弗朗西斯·戴维斯 记者任勇 摄

“Together stronger(在一起更强)!”随团来汉的英国斯旺西市市议员罗伯特·弗朗西斯·戴维斯接受长江日报采访时,轻松地和记者聊起足球,并以足球文化作比,比喻武汉市与斯旺西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就和英伦足球一样,武汉市和斯旺西市的联结,也非常有历史。斯旺西市坐落于英国威尔士西南海岸,英国22个自治管理行政区域之一,距离伦敦约3小时的车程,是威尔士第二大城市。1866年,出生于斯旺西市的杨格非博士在汉创办汉口仁济医院(武汉协和医院前身)。

威尔士人戴维斯是个足球迷,他以威尔士征战2016年法国欧洲杯威尔士的队歌《Together Stronger》来比喻此次友城缔结。在2016年欧洲杯上,威尔士人的表现震惊世界,因为他们“联合起来力量大”。戴维斯认为,就跟球队征战一样,城市发展也会起起落落,而如今,斯旺西市和武汉市都迎来了发展的最好机遇。

27年后再访中国,戴维斯第一站就来到武汉,第一眼印象是“车多”,“这为两个城市发展清洁能源,带来了很好的(市场)基础”。他介绍,此次斯旺西市将和武汉市在氢能源项目上进行合作。

戴维斯介绍,产业不断转型的斯旺西市,与武汉在智慧城市领域也有合作空间。他介绍,斯旺西曾是世界铜业和有色金属冶炼中心,被誉为“铜都”,该市大力发展服务行业及后工业经济,目前就业人口超过90%分布在服务行业。

早在2009年,万维网之父蒂姆·伯纳斯·李爵士受邀担任英国开放数据顾问,该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全球领先,而斯旺西大学也开设了“数据科学”专业,“英国可以为武汉提供建设智慧城市的丰富经验,斯旺西、武汉及武汉的另一个友城曼彻斯特,可以三方联合起来共同发展智慧城市”。

戴维斯还提到,双方在长江新城等项目中也存在不少合作机遇,“我知道长江是中国最长的河流,武汉位于长江、汉江交汇处,斯旺西市坐落于海边,我们的共同点之一就是有丰富的水资源。从运输的角度说,水可以缩短空间距离;从环保的角度说,水意味着更清洁的能源。武汉建设长江新城将吸引国际人才和技术,预祝武汉这一壮举成功!”

(记者熊熙一 李佳 通讯员吴琼)

金丝雀码头集团首席执行官乔治·伊克贝斯科:

长江新城要建成富有吸引力的生态系统

乔治·伊克贝斯科 记者任勇 摄

“(武汉)建设长江新城,这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愿景”,伦敦金丝雀码头集团首席执行官乔治·伊克贝斯科爵士说,武汉这个“很棒的”城市,从平地建起一个新的城市空间,是城市发展的正确路径。而依伴泰晤士河的金丝雀,可以提供很好的经验。

金丝雀码头内的伦敦金融城和新金融城,被世界公认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市更新改造地区产业聚集生态的典型成功案例。如今的金丝雀码头已经是世界级银行金融总部的汇聚地,这里已经汇聚了50%以上的英国百强公司和100多家欧洲500强企业。马云的阿里巴巴欧洲总部也选择落户金丝雀码头。

从一个没有任何商务基础的工业区,成长为举足轻重的金融商务区,伦敦的金丝雀码头用了30余年。“从0开始”,伊克贝斯科认为,长江新城和当初的金丝雀码头有相似之处,“让一个区域获得新生,是承担一项挑战极限的工程”。

他建议,长江新城大手笔建设,关键是要有总体规划,“同时要让这个地方富有吸引力,为高科技企业创造需求,让它们聚集而来”。他介绍,建立新城,不光是树立高楼,而是建立一个以人为本的生态系统。尽管被誉为“伦敦的华尔街”,但金丝雀码头胜在有水,那里拥有大量的滨水空间,它充分利用水,通过滨水用地把绿化、建筑界面以及咖啡馆、餐厅、酒吧、零售店等商业休闲娱乐设施整合在一起,成为宜居宜业的小社区,“在武汉,长江的水元素或许会让(这项工程)建设变得稍微容易一些,这里或许会变成一个世界级景点”。

(记者熊熙一 李佳 通讯员吴琼)

剑桥科学园总经理珍妮特·沃克:

将带更多前沿科技代表团来汉谋求合作

珍妮特·沃克 记者郭良朔 摄

“眼界大开”,首次来到中国的剑桥科学园总经理珍妮特·沃克,听完介绍我市的视频短片后,用了这个词。

剑桥由一座拥有世界一流学府的小市镇,转型成为高附加值、专业特色明显的科技园区,全球最成功的技术中心之一,剑桥科技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目前园区大部分企业从事研究可能改变人类生活的技术。沃克说,首次来到武汉,让她非常兴奋,“武汉是一个很大的城市,有绿色的湖泊和河流,而且,武汉有这么多高校,这简直是令人难以置信!”

英汉商贸对接现场,企业在武大科技园内、被称为光谷“创业黄埔”的管理咨询机构东科创星,相关负责人与沃克聊了起来,双方初步约定在VR(虚拟现实)等领域开展企业孵化等合作,沃克认为中部城市武汉非常务实,“我真兴奋,第一次来,我们就能从最细节最具体的合作入手”。

她说,非常希望了解更多武汉前沿的科技公司并开展合作,“这趟回去后,我会邀请包括英国前沿科技企业在内的更多代表团来武汉,开展合作、吸引投资、发展当地科技”。

(记者熊熙一 李佳 通讯员吴琼)

标准人寿安本集团董事长秦智涛:

计划将业务尽快拓展到武汉

秦智涛 记者郭良朔 摄

“按照一个月到中国一次的频率,我到中国已经超过250次了。”标准人寿安本集团董事长秦智涛爵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次来到武汉,但感觉到这里的人们非常友好和热情,“计划业务能尽快拓展到武汉,产生紧密的经济合作。”

标准人寿安本集团是英国最大的储蓄及投资公司。秦智涛爵士除担任集团中国业务及恒安标准人寿的董事长外,还担任英国金融服务行业协会-英中贸易协会中国市场咨询组的主席,在中英两国金融界有资深人脉。 (记者张隽玮)

阿斯利康首席执行官帕斯卡·索利奥特:

武汉生物产业做得很棒

阿斯利康是一家由科学家主导的全球性生物制药公司,中国业务总部在无锡和上海展开。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武汉,通过这场商务交流会,给了公司之间讨论的机会。短短的一上午,我已经了解到武汉生物城一些公司取得的进展,他们真的做得很棒!”作为阿斯利康首席执行官,帕斯卡·索利奥特不吝对武汉同行的赞美。“武汉向我展示了强劲的经济实力的形象,印象深刻。我的上海同事告诉我,应该尽快重返武汉寻求合作机会,‘这个城市变得越来越重要’。” (记者张隽玮)

BP集团可替代能源业务首席执行官戴尚亚:

希望进一步推进与武汉的合作

BP是一家全球化的能源公司,BP集团可替代能源业务首席执行官戴尚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到中国20年,这次却是第一次到武汉来。“过去的十年,BP与东风等公司已有了一些合作。通过这次访问,我对这座城市更加了解,希望进一步推进合作。”

戴尚亚说,BP主要为客户提供能源解决方案,涉及石油、石化、零售等多个方面。“在中国,我们与本地企业的合作已经不仅仅在国内,已经走出国门,在海外伊拉克、安哥拉、阿根廷等都有业务开展。” (记者张隽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