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聚焦2019湖北两会

省政协委员童志敏:加快立法,真正实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回收

发布时间:2019-01-13 18:21:28来源:长江日报
 

  湖北省政协委员童志敏在洪山礼堂大会开幕现场。记者蒋太旭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蒋太旭)“近年来,包括武汉在内的很多城市陆续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工作,效果却不尽如人意。这里面,既有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不清、理念缺失的原因,也有相关措施和规定可操作性差、缺乏监管等问题,但缺乏立法推动和保障,是不容忽视的原因。”1月13日,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泓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童志敏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要加快立法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落实和监管,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

  童志敏认为,近年来,国家先后颁布了环境保护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及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武汉也出台了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则文件,但上述法律法规在城市生活垃圾的立法上,未能做出详尽、有指导性、可操作性的法律指引,尤其是没有明确各主体的权利义务,缺乏监管和制裁机制等问题。

  童志敏建议,对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等方面进行全体系立法。要立法明确生活垃圾分类的品种类别和投放方式,生活垃圾投放是否采取差异化收费方式等,让生活垃圾的投放具有可操作性。

  另外,立法还要明确市民、参与经营的企业、监管部门的权利义务,建立行之有效的制裁机制,并从法律上明确生活垃圾分类的全民宣传教育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