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汉秀转型应对江城“秀场”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7-11-02 16:23:5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成熔兴

上周,武汉汉秀剧场宣布启动战略转型,在保留原有剧目基础上,引入国内外知名演出剧目以打造多元文化剧场。12月起,日本知名女歌手小野丽莎个人演唱会、动画大师宫崎骏的动漫视听系列主题音乐会都将陆续登陆。

3年前,4D水上魔幻大秀——《汉秀》在江城公演,开启了武汉旅游市场的“秀”时代,累计接待游客近100万人次。业内人士认为,汉秀剧场此轮转型是为应对武汉“秀”市场格局的新变化。

汉秀填补武汉旅游“秀”空白

“秀”从英文“Show”音译而来,指21世纪初由美国兴起的新型综合舞台表演形式。近年来,国内已有大批城市投入巨资打造这样的“大秀”,从《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到《宋城千古情》《再见平遥》,再到广州长隆大马戏、省内恩施的《龙船调》,一城一秀俨然成为旅游产品“标配”。

武汉一旅游人士表示,“大秀”均由国内外一流导演主创,投入资金动辄上亿元,本身就颇具文化观赏性。这些“秀”多在夜间举行,可以让外来游客白天看景、晚上看戏,延长停留时间,拉升城市旅游消费综合收入。但在2014年前,武汉尚无一场这样的“大秀”,夜间旅游产品几近空白。直到2014年12月《汉秀》正式公演,终于填补空白。该剧由美国知名舞台艺术家弗兰克?德贡执导,糅合了多种表演形式,运用水幕等高科技舞台机械设备,并通过声光电的运用,辅以装有可移动座椅的观众台,形成了炫目的戏剧呈现。

知音号令一枝独秀变双雄并立

不过,由西方人执导的《汉秀》本土化、故事性不足,成为部分观众的吐槽点,也正好成为《知音号》的市场切入点。

今年4月,长江首部漂移式体验剧《知音号》正式上演。该剧由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联合国内知名导演樊跃共同打造,其表演载体是一艘同名真实轮船,以20世纪初武汉民生轮船公司的“江华轮”为原型,载着游客在长江上一边漂移、一边演出。该剧还改变了传统的集中观演形式,观众可以在剧场里自由穿梭、观演。

新奇的观演体验令《知音号》颇受欢迎,开演至今已接待观众近10万人次。国庆黄金周期间,双场演出的《知音号》连演15场,场场爆满,共接待游客7500余人次,其中外地游客占比七成。“一中一西”两台娱乐大秀,共同构成了江城旅游剧目的新格局,也极大提升了武汉旅游的接待能力。香港永安旅行社港澳团将《知音号》纳入全年目的地行程,该旅行社负责人介绍,目前包含《知音号》《汉秀》等项目的武汉游路线报价均在4天3晚4000元左右,贵过部分出境游,属于“顶配”团,在港粤地区仍然大受欢迎。

竞争格局激发“二次开发”动力

双雄并立,竞争不可避免,主动转型势在必然。

上周,汉秀剧场宣布多元化转型,以促进剧场经营良性循环。8月暑期档,汉秀剧场就首次试水,与浙江大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引入加拿大原版全场互动亲子音乐剧《你是演奏家》。在此基础上,从12月至明年初,汉秀剧场还将引入一批国外剧目。

业内人士分析,此举可以提升剧场场地、设施的利用率。大船文化公司负责人表示,汉秀剧场拥有2000个可移动座位和国际先进的声光电效果,“无论是表演者还是观众,都能得到与其他剧场不同的独特感受。”另一方面,多元化转型也体现了汉秀剧场“内外并举”的新思路,主打“游客牌”的同时,引入音乐剧、演唱会、亲子剧等剧目,满足本地市民文化娱乐所需。

记者昨从《知音号》运营方获悉,知音号也计划利用白天的时间进行二次产业开发设计,已策划了白天参观体验、儿童Q版剧、长江盛会、知音婚典等产品。其中,戏剧型婚典已举办了近10场,其中一场还登上了10月22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完美婚礼》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