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铸造“大国重器” 参建超级工程 武船书写改革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10-19 14:19:45来源:新华网

图为武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志钢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李晓笛 摄

新华网武汉10月19日电(胡诚 吴文华)84载沧桑巨变,从当年一个小修船厂一跃成长为大型现代化重工明星、国之重器摇篮。40年改革开放,从内河走向沿海,从近海走向远洋,在国际舞台扮演着举足轻重的重量级角色。

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武船),这个名副其实的“共和国长子”,在栉风沐雨中成长壮大,在改革浪潮中生机勃发。三峡大坝、“中国天眼”、世界最顶级的深水三用工作船、中国最先进的海洋科考船……这些举世瞩目的国之重器和超级工程,无不凝结着武船的智慧。

“武船的发展历程,映射的是中国不断进步、不断强大的历史印记。”武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志钢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难掩内心的骄傲与自豪。

从零起步 成就造船业的“共和国长子”

武汉市武昌张之洞路2号,武船总部所在地。金秋的暖阳透过绿树的掩映,在武船总部大楼外墙上投下缕缕斑驳的光影,仿佛记忆之手写下时光的流连。硕大的“武船”二字站立于大楼顶端,淡定中透着气势,厚重里写着不凡。仿如一位睿智的长者,卧枕长江,静看岁月……

大楼背后就是浩浩长江,窗外不时有船影流动,有江笛鸣响。不远处披着橙色外衣的鹦鹉洲长江大桥,如长虹卧波,似彩链锁江,桥上车流滚滚,一派繁忙景象。此时此刻,江、桥、楼完美融合,历史与现代交织,动感与静态相伴,构成一幅精巧的超越时空的几何图案。

“鹦鹉洲长江大桥建设,就有武船的参与。”杨志钢董事长手指窗外介绍。今天的武船,已不仅仅是一个造船企业,而是汇集了军工、海工、船舶、建桥、能源装备等九大产业,拥有武汉武昌、武汉双柳、青岛海西湾三大生产基地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