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船造”将再创多项新纪录 国内最先进深潜水工作母船开工

发布时间:2018-09-15 20:06:2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成熔兴、通讯员黄玲、肖雨发自青岛)9月15日,武船集团新型深潜水工作母船在该集团北船重工青岛基地开建,建成后将使我国饱和潜水深度纪录由300米迈向500米,深水作业能力由3000米拓展至6000米,各项性能居中国第一、世界顶级。

 

视界网 张进刚摄影报道

 

据介绍,新型深潜水工作母船是为国家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打造,船长177.1米,载重1.3万吨,预计2020年建成交付。该船能在除南北极外的全球海域作业,集抢险打捞、饱和潜水、深水海洋工程吊装作业和铺管作业于一体,可在远离大陆岸基支持、恶劣海况条件下进行大水深应急抢险打捞作业。

 

视界网 张进刚摄影报道

 

2012年,武船集团曾建造了我国首艘深潜水工作母船——“深潜”号,首次使我国饱和深水能力由200米拓展至300米。武船集团北船重工新型深潜水工作母船项目经理陈海勇介绍,昨日开工的新船型是“深潜”号升级版,整体性能提升50%,将实现4大技术提升:饱和潜水深度由300米拓展到500米,仅次于法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采用全球最先进的纤维缆绳技术,其自重仅为传统缆绳的三分之一,可使船载400吨升沉补偿海工吊机的水下起吊作业能力由3000米拓展到6000米;可在3000米水深处进行硬管、软管铺设安装;使用DP-3级动力定位系统、Close-ring电力系统等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控制系统,使船舶的稳定性和环保性达到国内最佳。

 

视界网 张进刚摄影报道

 

武船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志钢表示,该项目标志着武船集团在高端海工领域又实现新的突破,将进一步增强我国海上救助救捞实力,夯实我国在深海油气开发等尖端技术领域以及国防军事建设领域的建设能力,对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环境、建设“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