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一颗糖果夺走男婴性命 春节期间幼儿卡喉忙坏医院

发布时间:2016-02-14 15:55:51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春节期间,又有不少孩子因异物卡喉被送医,有的甚至丢了性命。春节已接近尾声,但看好孩子,防止异物卡喉,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注意。

一颗糖果夺走7个月大男婴性命

金报讯(记者于丽娟)“春节期间孩子肯定会接触到很多美食,但是如果异物呛到气道里,可以试着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解除险情!”昨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儿Ⅱ科主任姜毅再次在朋友圈转发这个急救知识,除夕当天他接诊的一名男婴至今让他深感痛心。

据了解,这名男婴才7个月大,被父母从外地接到武汉来过年。不料孩子玩耍时,吃了一颗糖果,等家人发现时,糖果已经呛入孩子的气管。家人慌忙将孩子送到医院,可是由于糖果堵死了气管,孩子无法呼吸,到医院的时候时间已经过去了二三十分钟,已处于脑死亡。虽然医护人员积极抢救,取出糖果并上呼吸机帮助呼吸,但还是无力回天。

姜主任称,婴幼儿由于器官发育不成熟,容易发生气管堵塞。首先家长要看管好孩子,不要给婴幼儿喂食大块的果冻、花生、坚果、糖果等等,并且要掌握一些急救知识在第一时间进行施救,比如专门针对异物卡喉的海姆立克急救法:“气管被堵塞后,大脑缺氧时间一旦超过5分钟,便可造成不可逆的后果,因此越早把异物取出越好。”

学大人嗑瓜子 三岁宝宝被卡喉

金报讯(记者高琛琛 通讯员张璟祎)年轻妈妈抱着3个月的婴儿走亲戚摔倒,孩子大腿骨折;走亲戚时,3岁男孩学大人吃瓜子,不料卡喉。记者昨日在多家医院了解到,春节期间,儿童意外伤害激增。

3个月大的轩轩住在蕲春县,大年初一被妈妈抱到外婆家拜年,结果妈妈被石头绊倒,摔了一跤,轩轩大哭。当晚6点,全家赶来武汉市儿童医院看病。医生检查发现,轩轩左大腿股骨骨折,股骨已错位,要做急诊手术。刚处理完这个孩子,大冶的6岁男孩小渊又被送到武汉市儿童医院,他因和小伙伴疯闹时摔倒,胳膊骨折了。

医院骨外科主任沈先涛介绍,今年骨折的男孩比较多,可能春节全家团聚,家长疏于看管,导致意外频发。此外,还有3名婴幼儿骨折,是因被家长抱着时,家长摔跤导致孩子骨折。

此外,春节期间,骨折、外伤的患儿较同期激增,骨科仅初一晚上就收治了9名急诊外伤患儿、8名骨折患儿和1名手外伤患儿。

大年初一,3岁男孩兵兵跟妈妈走亲戚,看到大人吃瓜子,他也好奇地跟着吃。妈妈担心兵兵被瓜子卡喉,伸手到兵兵嘴里去抠。孩子又惊又怕,大哭,结果反而被瓜子卡得连连咳喘,送到医院才取出来。

武汉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统计,春节期间共进行了33台重急诊手术,27个支气管异物,5个食道异物,孩子呛进气管的异物基本以年节食品为主,如花生、瓜子、骨头等。

该科护士长陈欣介绍,每年过年都会收治不少气管异物的患儿,但是今年较去年有所增加,提醒家长看好家里的瓜子、花生等坚果,不要给3岁以下幼儿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