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3岁小孩被香蕉卡喉窒息 幸好有人会这招才救回一命

发布时间:2017-04-18 23:05:22来源:SRC-9395

香蕉大伙都吃过吧,可您绝对没想过,吃香蕉还会把人吃窒息,前两天,在湖北省图书馆门口,一个3岁的小女孩可可吃完一根香蕉,不久后就出现眼睛翻白、浑身抽搐的症状,这可把孩子妈妈急坏了。

眼看可可的情况越来越糟糕,一名自称“儿科护士”的紫衣女子准确的指出原因,说可可是被异物呛住器管,需要立即施救。随即接过可可,单膝跪地,拖高孩子的腰臀部,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开始急救。

同时,一名自称是医学院学生的红衣小哥,也伸出援手,帮助六神无主的可可妈妈妈拨打了120,描述着孩子的症状,并提供准确的位置信息。几分钟后,在紫衣女子的专业救治下,可可终于吐出了一块约3厘米的香蕉块,并逐渐恢复意识。

两位好心人将可可送上救护车后,就默默离开,连姓名都没有留下。如今,可可的已经完全康复,可可的家人也在通过各种方式,找到这两位恩人并当面致谢。

根据我们最新得到的消息,帮助可可的两位好心人已经找到了,为他们的行为和精神点赞!同时,我们也要掌握一些紧急情况的处理办法,像可可这种被事物卡住喉咙的事情,从小孩到大人都有发生,咱们把海姆立克急救法了解之后,也能在发生这样的情况后,不至于束手无策。

小知识

海姆立克急救法”由美国医生海姆里克发明的,他在1974年用此法成功解救了一名差点窒息的患者,从而被全世界广泛应用。它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生命的拥抱”。

那么,咱们要如何“拥抱”才能及时挽回生命呢?很简单,三个步骤就能轻松搞定。一是“站”,站在患者身后,扶正,站在患者身后便于操作,二是“抱”, 两手环绕患者腰部,一手握拳抵住上腹部,另一手抵住拳头。三“挤”, 快速向后向上挤压患者上腹部,反复操作,直到排出异物。

另外,还要提醒大伙,这种方法虽然有一定的效果,但也可能带来一些危害。尤其是对老年人。老人的胸腹部组织弹性差,容易造成损伤。遇到这种情况,第一时间是拨打120急救电话,如果情况非常危急,也需要在专业的医护人员的指导下操作。

《垄上行》记者编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