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男子45年前头部烧伤留疤痕 反复“挠伤”竟然癌变

发布时间:2016-05-06 12:10:50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张智)45年前一次头部的严重烧伤埋下祸根,烧伤的疤痕在反复抓挠下竟然癌变,5月5日,经过了在湖北省肿瘤医院的手术和恢复期后,患者严先生康复出院。

  来自湖北崇阳大山里的严先生今年46岁,他年幼时不慎跌入火盆,头部被严重的烧伤,留下长长的疤痕,因头部疤痕长期瘙痒,45年间严先生反复挠抓,疤痕被反复抓破愈合,直到去年三月份,头部的抓破伤口处不仅大面积溃疡,还慢慢长出肿块,辗转多家医院均表示难以治疗。

  抱着最后的希望,严先生来到了湖北省肿瘤医院头颈外科,就诊的王亚秋主任医师检查发现王象龙头部有14.0cm×10.0cm溃疡性肿物,溃疡中枕部 3.0cm×3.5cm大小隆起性肿物,肿块面积几乎占据了整个头部皮肤。

   从患处取出皮肤样本进行细菌检测,却被吓一跳:A-群链球菌感染、耐药的液化沙雷菌感染、铜绿假单胞菌、耐药的嗜麦芽窄食单胞菌、大肠埃希菌、溶血葡萄球菌感染,为非常罕见的多重耐药病菌感染。王亚秋主任医师指出,如此罕见的多重细菌感染,与患者多年来手部带菌抓挠,伤口反复感染有关。

  医院立即组织了多学科的专家讨论,制定了先联合使用敏感的抗生素治疗一段时间,在确定后期手术方案治疗的方案。在进行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医院为严先生进行了头皮肿瘤扩大切除术,并将左大腿外侧带血管组织的皮肤移植到头部,并进行了小血管的吻合。移植后的皮肤因多重细菌感染愈合困难,存活也一波三折,王亚秋医生时刻守候在病房,观察皮瓣变化,勤换药,精心施治,科室护理团队更是24小时严密观察皮瓣变化,时刻配合医生,提供优质护理。在经过大家一个月的努力,移植的皮肤一点点地变红润了。这例饱受细菌折磨的皮肤九死一生,终于存活了。

  王亚秋主任医师提醒,但如果同一部位反复受伤,这可不是个好现象,轻则导致溃疡,重则增加患癌的风险。特别是,抓破了伤口总不能愈合,愈合后又很快裂开,整个过程反反复复,这就有可能是癌变的征兆,如果出现伤口久不愈合的情况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