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汉身患癌症女医生拼尽全力抢救路边倒地患者

发布时间:2018-09-03 21:59:35来源:荆楚网

呼吸内科王丽慧救人20180631_副本.jpg

救人现场

  荆楚网消息(记者黄涛 通讯员高翔)8月31日晚,一位患有重症肌无力,还因患晚期胸腺恶性肿瘤做了3次开胸手术的女医生,路遇突陷昏迷,呼吸、心跳停止的女子,毅然出手相救,竭尽全力做胸外按压,直到20分钟后急救车前来。武汉这位女医生的事迹被众多网友点赞。

  当天19点50分,武汉街头一名35岁女子在一辆白色小车内突然晕倒,开车的女性同伴惊慌失措,将车停在路边大声呼救。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王丽慧下班后跟丈夫在商场吃完饭、开车回家的王丽慧夫妇正好路过,将车停靠后,快速上前拨开聚集的人群近身查看。

  经检查,女子的双眼瞳孔已经放大,呼吸心跳等生命体征消失,“要赶紧做胸外按压!”

  作为呼吸内科医生,王丽慧知道此时自己应该做什么,她让丈夫帮忙,在一名的哥等一众人群帮助下,将女子从车内抬到路边平躺。王丽慧立即跪地为她做胸外心脏按压。一口气按压5分钟后,王丽慧的额头渗出豆大的汗珠,体力渐渐不支。曾当过医生、懂得急救的丈夫立即接替王丽慧,继续为女子按压。丈夫按压了10分钟左右,体力也渐渐跟不上,王丽慧再接替丈夫继续按压。

  妇俩交替按压了20多分钟,直到120急救车驶来,将女子送入就近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抢救。从看到这对夫妇临危施救,直到救护车救人远去,路人对王丽慧夫妇一直交口称赞。身上的T恤已被汗水湿透的王丽慧已是非常虚弱,在丈夫的搀扶下坐车回到家中。

  但路人不知道的是,王丽慧也是一位身患癌症、重症肌无力的病人。她的每一次拼力按压,是在以自己的身体风险为代价。

  43岁的王丽慧在2016年查出胸腺恶性肿瘤,已在体内转移引发重症肌无力,若不是靠药物维持,她甚至连眼皮都难以抬起。当年8月至12月,她先后进行3次开胸手术,在ICU病房住院半年,身高170厘米的她体重不到40公斤。去年7月1日,经过手术、放疗等治疗的王丽慧,身体稍微恢复,她就回到她热爱的医疗岗位。

  医生曾叮嘱王丽慧,重症肌无力不能熬夜和劳累,提举重物都不行,否则病情可能加重。身为医生的王丽慧,在工作生活中也注意自己的病身,但面对突如其来的“路倒”患者,她毫不犹豫拼力施救。“我是医生,看到有需要帮助的患者,伸手施救是一种本能。”王丽慧说,当晚回家后虽极度疲惫,但她一直牵挂那女子,从急救中心的同事处得知,女子是脑动脉瘤破裂出血导致昏迷。直至深夜11点半,一直担心该女士是否能抢救成功的王丽慧直到医院发来“女子心跳恢复”的信息,她才安心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