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医疗援藏专家周俊英:为西藏检验科发展输血造血

发布时间:2018-09-04 20:06:05来源:荆楚网

  41_副本.jpg

  周俊英(图右)在协助当地医生开展新业务

  42_副本.jpg

  周俊英与西藏医护人员一起演出

  43_副本.jpg

  周俊英在当地参加植树活动

  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涛 通讯员高翔)2017年7月27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技师周俊英告别年过8旬的父母,带着组织和单位领导的嘱托,作为湖北省第八批医疗“组团式”援藏专家,来到条件艰苦的西藏山南市妇幼保健院工作,她创建了输血科,在检验科的发展中坚持“输血”也“造血”的理念,使该科多项业务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并顺利通过西藏自治区二级甲等医院的等级评审。

  克服高原反应  为当地科室“输血”“造血”

  山南市妇幼保健院海拔3600米,是规模不大的专科医院,开放床位80张,当时医院还没有等级,检验科也只有3个人,职称都是初级技师,没有输血科,技术和设备都很落后。

  一到妇幼保健院,周俊英就被任命为检验科主任,主要负责检验科的临床医疗、带教和“创二甲”工作。

  为把检验科整个体系文件的框架先搭建起来,周俊英克服高原反应,加班加点,编写了检验科程序文件10万多字,质量手册6万多字,各种项目和仪器的操作规程16万多万字,记录表格60多个,编写标本采集手册1万多字,规范各种制度,制定标准化的操作流程,开展室内质控,确保检验的质量,同时开展D2聚体新技术新业务满足危急值报告的需求,组织全科人员学习各种最新的诊疗技术。

  对于科室的发展,周俊英秉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既要“输血”也要“造血”的理念。她制定了一系列的带教计划,教会了科室人员如何进行室内质控,如何制定室内质控图表。定期和不定期进行讲课,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教学,每月进行一次考试检查带教效果,使西藏同事们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不但发表了论文,还成功申请了一项创新项目课题。

  医院的关怀  让她安心援藏工作

  刚进藏的第一个星期,周俊英接到还在上学的儿子打来的电话,“爸爸腰椎间盘突出老毛病犯了,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听到这消息,周俊英当时恨不得立即买票飞回武汉。等自己冷静下来后,她立即打电话向中南医院报告,医院从党组织到科室同事,都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骨科王欣副主任医师为她的丈夫看病,党支部书记和同事们将药送到她的家中。组织的关爱让远在西藏的周俊英吃了颗定心丸,感受到了中南大家庭的温暖,一心投入到了西藏的工作当中。她制定了输血科的规章制度、程序文件和质量手册,完善了各种记录表格,经过山南输血管理委员会的论证,输血科达到了国家的标准,顺利通过了山南卫计委输血管理委员会的验收。

  在山南妇幼保健院工作期间,周俊英没有把自己当作专家只从事指导工作,而是当作该院检验科的一名普通员工,由于科室人手少,周俊英坚持每天提前到病房收集标本。

  去年11月份一个周末的晚上,周俊英胃病复发,痛了一晚上,加上此时因西藏气候的特点,空气中含氧量较低,周俊英整晚上未睡觉,但想到第二天检验科只有一人上班,没有办法处理完所有的标本,她早上准时来到科室上班,一直把上午所有的标本处理完后才去看病和吸氧。

  对于有问题的标本,周俊英及时与当班护士进行沟通,制定了标本接受和不合格标本拒收的标准和流程,一年下来标本不合格率从10.3%下降到2.1%。检验科因表现突出,在2017年度被评为医院先进科室。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周俊英积极参加当地组织的各种活动,她先后参加了山南卫计委组织的义诊活动;参加了3.12植树节活动,冒着高反和风沙,在雅鲁藏布江种下了多颗公主柳;参加了3.28日医院组织的纪念百万农奴解放59周年的庆祝活动,与藏族同胞一起载歌载舞;参加了国家卫计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培微计划”西藏山南行活动。

  在一年的援藏工作中,周俊英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竭尽全力、竭尽所能,真情融入,与藏族同胞成为好朋友,形成了较好的工作氛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被山南市卫计委授予组团式援助山南市妇保院贡献奖荣誉称号和山南妇保院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