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中南医院迎接35组早产儿家庭“回娘家”

发布时间:2018-11-15 15:24:46来源:荆楚网
    

2_副本.png

一组早产儿家庭朗读绘本。

3_副本.png

中南医院护士与孩子互动表演。

6_副本.png

中南医院护士给家长讲解幼儿护理知识。

  荆楚网消息(记者黄涛 通讯员陈菁、丁燕飞、夏萌萌)11月14日10点,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会议室内充满了欢声笑语,在“世界早产日”到来之前,35个早产儿家庭再一次回到了当初收获幸运和幸福的地方,孩子们天真的笑容和有趣的表演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医护人员。

  此次“2018世界早产儿日”主题音乐·阅读会活动是由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儿科、湖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武汉音乐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及三家单位团委联合举办。

  活动现场被医护人员布置成了童话世界,志愿者们拿着气球,打扮成大熊迎接孩子们的到来。参加活动的孩子全部都是经过中南医院儿科救治的早产儿,这些孩子都经历过生命最初的磨难。

  “我是怀孕27周羊水早破,顺产生下儿子,他出生时只有1.24公斤,一出生就抢救,诊断是重度窒息,还合并了重度感染,期间还有凝血功能障碍,在新生儿科住了56天,整个治疗过程很艰难,在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下,闯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终于康复,下个月孩子就要满3岁了,我们全家都非常感谢中南医院儿科的医护人员。”蓬蓬的妈妈介绍。

  “猜猜我有多爱你,我爱你一直到月亮那里,再回到你身边。”听到蓬蓬和爸爸妈妈带来的朗诵,看着蓬蓬健康可爱的笑脸,在场的医护人员不禁感动得红了眼眶。

  活动中,孩子们与爸爸妈妈、医生、护士、武汉音乐学院、武汉阳光溢美沙画的志愿者一起表演了亲子朗诵、沙画、吉他弹唱等节目,湖北省图书馆给每组家庭赠送了阅读丛书和绘本,儿科医护人员还为家长们进行了健康宣教和护理指导。活动受到孩子们和家长们的喜爱和好评。

  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显示,全球每年约出生1500多万早产儿 ,其中,中国每年早产儿出生率约为10%。来自武汉的7岁双胞胎兄弟灿灿和璐璐也是一对早产儿,他们的妈妈陈女士介绍,她平时工作忙就没有注意孕检和产检,怀孕时属于高龄孕妇。“到宝宝26周时我的羊水就破了,家人把我送到中南医院保胎了2周后,他们俩兄弟就出生了,当时老大2.3斤,老二只有2.1斤。”陈女士说。在医院的新生儿监护室住了快两个月后,这对早产双胞胎兄弟的各项体征趋于正常,出院时两个宝宝都接近7斤。据了解,自从灿灿和璐璐出院后,兄弟俩的资料就进了中南医院的随访大数据库,医院定期随访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并给予持续指导。

  中南医院每年帮助超过600例的早产儿顺利降生,其中每6个早产儿中就有一例为高危早产儿。“随着二孩政策的开放,一些孕妈选择在高龄怀孕,再加上环境污染、生活压力等因素影响,近年来的早产儿出生比例有上升趋势。有超过98%的早产儿能在中南医院顺利存活,我们收治的最小的早产儿仅有25周,出生时只有700克。”中南医院儿科主任赵东赤说。赵东赤坦言,面对早产儿的救治,最关键的是家长对医生的信任和医生的技术与责任心,“每一个早产儿的背后都有几十双眼睛在关注,早产儿在监护室时家长不能探视,这时就需要家长对医生充分理解。”

  中南医院党委书记、妇产科首席专家张元珍教授在接受采访时建议,避免早产主要在于预防,“准妈妈”在孕前需要评估自己是否有高血压、糖尿病、贫血等疾病,怀孕前就要进行干预和纠正;在怀孕期间要定时按期做产前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早产一旦发生,要去新生儿条件比较好的地方救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很早就把产科、儿科,尤其是新生儿病房都放在同一楼层,便于产科医生和儿科医生及时进行沟通,为的是第一时间帮助早产儿。”

  张元珍教授说,本次活动得到了多个单位的积极支持,希望借此机会呼吁大家关注早产儿,提高孕检、产检意识,为提高我们国家的人口素质共同努力,今天看到这些孩子在医护人员与家长们的精心呵护下健康成长,她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非常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