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琴台音乐厅5月携手中央歌剧院首推2016歌剧周

发布时间:2016-05-02 15:38:26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杨文丽)由琴台音乐厅与中央歌剧院首度携手打造的“2016?琴台歌剧周”将于5月下旬亮相武汉,歌剧周将上演四场中外经典歌剧《图兰朵》《蝴蝶夫人》《托斯卡》《白毛女》。
  
  琴台音乐厅负责人李丹介绍,此次来琴台音乐厅演出的剧目都是中央歌剧院精品剧目,包括普契尼的三部世界级经典《图兰朵》《蝴蝶夫人》《托斯卡》和我国歌剧代表作《白毛女》。
  
  普契尼的经典作品《图兰朵》在西方家喻户晓,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几部歌剧之一,经久不衰。它的演出难度非常大,全世界能扮演图兰朵角色的演员也就十几个人。《今夜无人入睡》等一些脍炙人口的歌曲都出自《图兰朵》,剧中还有20多首中国民歌。在5月23日的演出中,图兰朵由女高音歌唱家王威扮演。她师从旅美著名作曲家谭盾先生,也是中国瓦格纳女高音第一人,开创了中国戏剧女高音的新纪元。剧中扮演柳儿的是有“中国第一花腔女高音”之称的幺红,李爽饰演卡拉夫王子。
  
  歌剧《蝴蝶夫人》是意大利著名作曲家普契尼根据美国作家的中篇小说改编谱曲而成。讲述了“巧巧桑”这个传统日本女性形象——她在异国夫君与日本家庭文化间挣扎不已,甚至最后为爱而亡。其中最著名的唱段《晴朗的一天》是世界名曲之一。在5月25日的演出中,蝴蝶夫人由女高音歌唱家郭橙橙扮演。平克尔顿一角由中央歌剧院歌剧演员徐森出演。中央歌剧院男中音歌唱家王海涛饰演领事,女中音歌唱家刘珊饰演苏茹基。
  
  由著名指挥家陈琳执棒,女高音歌唱家郝菲扮演“托斯卡”和众青年歌唱家倾力演绎。《托斯卡》虽然是一部爱情的悲剧,但其中作曲家普契尼却为其写出了许多情意缠绵、音乐优美的咏叹调与重唱,如托斯卡的咏叹调“为艺术、为爱情”,卡瓦拉多西的咏叹调“多么奇妙、多么和谐”与“今夜星光灿烂”等。100年来这些不朽的旋律经常在歌剧演出之外的音乐会舞台上被广为演唱。
  
  70余年来,《白毛女》成为演出场次最多、影响最久远的中国歌剧。其中,《北风吹》《扎红头绳》《十里风雪一片白》《恨是高山仇是海》等经典唱段脍炙人口。此次5月29日在武汉演出,由著名指挥家朱曼执棒。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尤鸿斐饰喜儿,她被大家亲切称为第四代“喜儿”。歌唱家孙砾、高伟、李想将分别饰演杨白劳、王大春、黄世仁等主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