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首届“长江读书节”设“数字化阅读”创新阅读体验

发布时间:2016-05-06 18:17:30来源:SRC-13

读书节系列活动剪影

 

首届“长江读书节”荆州分活动现场

  荆楚网消息(记者 沈素芬)据2016年4月18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公布的“第十三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连续7年上升,达64%。我国成年国民手机上网比例高于通过电脑上网比例。
  
  记者从湖北省图书馆获悉,首届“长江读书节”顺应“数字化阅读”潮流,运用新媒体技术和理念,将用当代群众喜爱的多元化方式传播图书馆丰富的优秀资源。
  
  据悉,本次活动将借助图创公司INTERLIB系统的图书转借功能和微信平台的社交功能启动“让书飞翔”图书漂流活动。读者可通过微信平台,注册账户,添加关注,下载图书转借APP之后,用手机扫图书芯片完成和在图书馆一样的借阅功能,让无序的图书漂流有序起来。同时,除了投放漂流图书到偏远的山区学校外,“长江读书节”还将漂流图书投放到咖啡厅、星级酒店、健康会所、社区图书室等市民身边的休闲场所,使以往的经营场馆变身为阅读传播空间。
  
  同时,“长江读书节”网页和微信平台上还创建了“好书共读”栏目,精选了100种经典图书供读者阅读。读者通过下载APP,扫描二维码,即可订阅自己喜爱的图书。通过在线方式,这本书可同时提供书评、作者生平、人物的由来,以及与其相关的专题、讲座、展览、电影等和此书有关系的所有资源。
  
 “长江读书节”活动主办方介绍,湖北省公共图书馆界的“长江读书节”刚刚起步,今后的探索中,图书馆人将力争使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最大限度地为大众所用,力争将其创建成为公共图书馆促进阅读推广的读书节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