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首届长江读书节评出“十佳荆楚图书” 名家为阅读代言

发布时间:2016-12-14 14:44:56来源:SRC-269

杨叔子院士(中)带病上台寄语年轻人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徐颖 通讯员叶黎 夏梦思)历时七个月的首届“长江读书节”十佳评选结果出炉,包括熊召政的《大金王朝(第一卷)》、沈虹光的《壮士无言》等入选“十佳荆楚图书”。在昨日的十佳评选活动颁奖仪式上,湖北重量级大家和文化名人纷纷为“阅读”代言。他们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叔子,著名作家熊召政,著名剧作家沈虹光、赵瑞泰,著名出版人周百义,著名文化学者刘玉堂,著名歌唱家刘丹丽……

今年83岁尚在病中的杨叔子院士在家人护送下上台,作为首届“长江读书节”阅读大使发言,他动情地说:“武汉是我的第三故乡,在这里倡导阅读,是我应尽的公民责任。”他用言简意赅的三个短句寄语年轻人,“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要爱好读书,才能读到好书,而“读书好”是结果。他还建议年轻人读两类书,一类是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对做人有指导作用的书籍,另一类是用以报效国家的实际技能类专业书籍。

著名作家熊召政的《大金王朝(第一卷)北方的王者》入选“长江读书节”十佳荆楚图书,作为获奖人,他上台用一句诗“问我平生何所思,春花秋月读书人”表达对阅读的热爱,并称愿意一辈子当好这个读书人。

著名剧作家沈虹光以《壮士无言》入选十佳荆楚图书,她说,希望年轻人读书不要太功利,“读什么书,兴趣最重要,看自己喜欢的书,生活会变得有意思,精神也会丰富和快乐,慢慢自然就会出现一盏明灯指引自己。”

据介绍,首届“长江读书节”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共同指导,省图书馆主办。首届“长江读书节”十佳评选活动历时近七个月,经过初评、复评、读者网络投票、专家评审,从1257份申请材料中评选出“十佳荆楚图书”“十佳藏书之家”“十佳捐书人”“十佳读书创业之星”“十佳读书之星”“十佳图书馆志愿者”“十佳阅读推广人”“十佳基层阅读推广组织”等奖项。

“十佳读书创业之星”申云

读书激活 她的创业团队

申云是一名年轻的女性创业者,2012年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大企业工作机会,回到家乡黄石投身于跨境出口电子商务事业,将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手工艺品卖到海外。

“创业的诀窍没人能教,但别人如何管理企业、如何建造团队,我可以借鉴。”申云说,被她奉为偶像的马云传记,给了她很大启发。

申云的公司虽然还是迷你规模,但成立了读书基金,要求员工每月买一两本书阅读,费用公司报销,好书大家一起分享。“从每个人的读书心得,我能判断出员工的性格、心性,以便在工作中知人善用。”

阅读让这位女大学生迅速成长。截至2015年底,她的跨境出口电子商务年销售额过15万美金。

“十佳读书之星”李玉洁

阅读给她的梦想 在110厘米之上

昨日接受“十佳读书之星”这一奖项颁奖的,有一位留着齐耳短发、坐轮椅的年轻女子,她叫李玉洁。

李玉洁是宜都市陆城头笔社区居民,从小患有类风湿疾病,14岁时病重瘫痪,无奈休学。一次偶然,她在社区农家书屋翻到一本《老人与海》,扉页上写着“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这句话给了她极大震撼。“这种永不言败的精神支撑着我的生命。”

去年,李玉洁根据个人心路历程写成的小说《梦想在110厘米之上》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她本人还常志愿去社区农家书屋给读者演讲,“当你读的书多了,你才知道读书有多好”,是她最喜欢跟读者分享的一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