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黄梅戏《党的女儿》7月18日洪山礼堂首演

发布时间:2018-07-17 10:19:4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别鸣、通讯员刘佩、丁艳红)湖北省今年新创的一台重点戏曲剧目,改编自同名歌剧的现代黄梅戏《党的女儿》,将于7月18日晚在洪山礼堂首演。

1958年首映的电影《党的女儿》让人们熟知这样一则故事:红军长征后,江西苏区一片白色恐怖,女共产党人田玉梅以坚毅的品格和不屈的精神,在极其危险的环境下顽强斗争。她豪气凛然,视死如归,慷慨赴义。这部红色传奇,多年来被不断改编成各种艺术形式的作品。其中,1991年首演的歌剧《党的女儿》影响最大。

在庆祝建党97周年之际,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演艺集团联合出品,省戏曲艺术剧院倾情打造的现代黄梅戏《党的女儿》在歌剧基础上改编移植,旨在用黄梅戏的艺术形式打造经典剧目,锻炼青年演员,传承经典,适应现代观众审美需求,再续红色经典的辉煌。

为打造黄梅戏版的《党的女儿》,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集合鄂晥两省戏剧名家,组成强大的主创阵容:邀请文化部优秀专家、国家一级作曲徐志远担任作曲、唱腔设计、配器和指挥;邀请安徽省黄梅戏剧院主胡演奏家李万昌担任音乐统筹及主胡演奏。剧本由国家一级编剧宋西庭改编;导演由国家一级导演邓德森担任;舞美设计由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田少鹏担任。

该剧由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梅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黄梅戏“五朵金花”之一的国家一级演员杨俊领衔主演,由青年黄梅戏表演艺术名家、国家一级演员、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程丞及吴进良、林杨、冯志刚、刘学武、徐绵等黄梅戏优秀青年演员联袂主演。

省戏曲艺术剧院负责人表示,现代黄梅戏《党的女儿》此次立上舞台后,将广泛征求意见,不断打磨、提高,努力把该剧打造成鄂派黄梅戏艺术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