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第二部湖北文化产业蓝皮书发布

发布时间:2018-10-30 19:58:3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吴珊、李逸)湖北文化产业加速向全国第一方阵靠拢!10月30日,《湖北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18)》在湖北大学发布。这是该校连续第二年发布湖北文化产业蓝皮书,梳理、分析了2017年湖北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与存在的问题,并公布了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指数。

  蓝皮书主编、湖大文学院黄晓华教授介绍,作为第二部湖北文化产业蓝皮书,该报告聚焦新业态、新趋势,注重探寻湖北文化资源的开发与转化路径,抓住重点,凸显亮点,找到难点与痛点,力求为湖北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蓝皮书指出,进入“十三五”时期,在新政策的引导与新技术的驱动下,湖北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持续提高,文化产业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互联网+”转型初具规模,开始加速向全国文化产业第一方阵靠拢。新技术与新媒介的普及和革新,正在加速改变传统文化产业的形态,逐渐构筑起新业态,推动政府与企业创新思维,寻求科技、文化与市场全新的结合模式。同时,文化产业的加速发展与转型,也对管理体制、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新要求。

  蓝皮书对全省17个市州文化产业具体指标进行统计,得出了2016年各市州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排名,武汉、宜昌、襄阳位居前三。蓝皮书还分析了湖北报业、出版业、广电业、电影业、广告业、演艺业、动漫业、文化旅游业等11个文化产业主要门类的发展现状。

  湖大党委书记尚钢说,该校以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为骨干,组织新闻传播学、设计学、体育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等相关学科的专门人才,成立了湖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未来几年还将持续出版湖北文化产业蓝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