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京剧《帝女花》今晚武汉开演 于魁智李胜素吐心声

发布时间:2018-11-13 10:35:44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于魁智

图为李胜素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艳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

武汉戏迷要过节了!由京剧名家于魁智、李胜素联袂出演的京剧《帝女花》,今晚在武昌洪山礼堂开锣。

11月14日,他俩还将与一众中青年名家登台,推出“粉墨凝香——名家名段演唱会”,众多京剧经典唱段将让武汉戏迷大饱眼福。

昨天下午,《帝女花》主创人员抵达武汉,接受了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

导演谈改编

敬畏经典 大胆突破

京剧《帝女花》改编自粤剧经典《帝女花》,讲述明末长平公主与驸马周世显在家国覆亡之际共镌长情、同心殉国的爱情传奇。今年3月初,由国家京剧院改编、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和李胜素领衔主演的京剧《帝女花》亮相第46届香港艺术节,上演一票难求的场景;5月下旬赴台北演出,同样备受瞩目;8月24、25日,登陆梅兰芳大剧院内地首演,再次引发轰动。

昨日,京剧《帝女花》导演孙桂元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国家京剧院第一次尝试大悲剧题材,在表演、音乐、旋律、唱腔上都实现了很大突破。“京剧和粤剧表现各有风格,京剧擅长表现大开大阖、大气魄的帝王将相故事,粤剧则相当细腻,因此我们抱着敬畏经典的态度进行改编,同时做了大胆突破。”孙导演介绍,“这次最大的突破和看点,是将粤剧名典融入京剧唱腔中。我们这两位艺术家,李胜素抛却过去雍荣华贵的形象,展现一个柔情似水、忧国忧民的公主形象。而对于于魁智更是难度极大的挑战,但经过他的精雕细琢,大家能看到他崭新的儒生形象。此外,两位艺术家在舞台上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使得人物内心碰撞细腻。“

演员谈表演

全新挑战 边演边打磨

作为著名京剧老生,于魁智出演移植于粤剧的京剧《帝女花》,勾起戏迷和粉丝胃口。“这对我的确是一个巨大挑战。”于魁智坦言。

他说,首先是年龄,他以往的舞台形象跟周世显明显不同,“这是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是年轻人的故事,所以首先我要从气质上克服以前摇头晃脑的表演和老成持重的形象,还原周世显潇洒倜傥的年轻儒生形象。”

挑战激发了于魁智的创作欲。“作为一个演员,我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那就是要不断挑战。这部戏有很多人物的交流、内心的碰撞,这对我是一个很高的提升,也让我收获很大。”

作为梅派京剧演员,长平公主对李胜素也是全新角色。“这个人物与杨贵妃、巾帼英雄等完全不同,没有参照,全靠经验积累去创作。”因此,于魁智和李胜素对这出戏一直在边演边打磨。

两位艺术家还寄语武汉专家同行、影迷朋友:提出宝贵意见,让《帝女花》这出“戏立得住、唱得响、传得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