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省中国画作品展:127幅画作“写意长江”

发布时间:2018-11-15 11:22:10来源:中新网

湖北省中国画作品展:127幅画作“写意长江” 高凯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 高凯)从千古风流人物留下的文化印记到江边人家的日常烟火,在湖北画家的笔下,长江孕育下的荆楚之地生动而多面,14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湖北省美术家协会、湖北省国画院承办的“写意长江——湖北省中国画作品展”在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

此次展览共展出中国画作品127幅,主要突出长江主题。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它为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步,都产生了巨大影响。湖北省地处长江中游,位居华中腹地,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亘古至今,滚滚长江一直为我们孕育着光辉的历史,也成就了绚丽浪漫的荆楚文化。

上世纪80年代,叶浅予先生说:“湖北的国画不同于其他地方画派,我说他们是长江画派,他们自己不敢说,我是要说的。”

2013年春,孙克、王镛、尚辉等老师在湖北省国画院作品展研讨会上,一致认为“湖北的中国画尊文脉,重传承,尚创新,有强烈地域群体特征,可称为荆楚画派。”这些都说明湖北的画家一直秉持着自己的追求,在画道上探索有自己鲜明个性和独特风格的创作路径,并收获了显著的成果,达到了新高度。

近现代数十年的探索,湖北画家群体中拥有一串闪光的名字,如张肇铭、王霞宙、张振铎、周韶华、汤文选、冯今松、陈作丁、张善平、邵声朗、鲁慕迅等等。此次展览汇集众多湖北知名画家,他们以画笔展现的长江与生活,亦将成为时代的生动记录。

此次展览持续至11月18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