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长江新城规划5套初选方案亮相 各有亮点你选哪个?

发布时间:2018-01-09 10:25:56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综合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吕锐、通讯员陈康)2017年初,武汉市委、市政府提出规划建设长江新城。昨日,作为武汉规格最高、参选机构最多、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长江新城总体规划(概念)初选方案,首次向公众展示。

根据长江新城概念规划愿景,长江新城将与武汉主城错位互补,形成“双核驱动”模式,东西方向以汉江—东西山系为串联,带动“大临空”、中法生态城和“大光谷”,西南联系“大车都”并辐射江汉平原,南部联系山坡第二机场方向,带动环梁子湖地区,辐射幕阜山区,构建“大”字形空间结构。同时超前控制,预留向北、向东拓展空间。

规划愿景显示,长江新城将围绕“生态”与“智慧”两大核心主题,打造高效高新产业集聚的创新名城、大江大湖魅力凸显的生态绿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先应用的现代智城、对外开放合作水平一流的国际友城、百姓富裕安居乐业的创富民城。

根据规划需求,去年9月28日,长江新城管理委员会、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发出国际邀请函,启动长江新城总体规划(概念)方案国际征集。共吸引78家国内外知名机构报名,提交30个咨询建议方案。

去年10月20日,长江新城邀请包括4位院士在内的17名国内知名专家,对提交的国际咨询建议书进行评审。最终,5家机构入围,接受概念规划任务书。

近日,由院士和知名专家共15人组成专家评审组,对5家入围机构提交的概念规划方案进行评审,并于昨日起,将这些凝聚全球智慧形成的5套方案及其亮点,首次向公众一一展示。

据介绍,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美国HellerManusInc公司等入选的5家机构,均为国内外权威设计机构,首次亮相的这5套方案,亮点纷呈: 有的突出对标雄安新区;有的从区域格局谋划构建枢纽新高地;有的重构城市交通体系,打造立体交通;有的从人的发展出发构建未来城市;有的构建V字形生态骨架和环城森林带。

下一步,将由研究确定的设计机构联合武汉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进一步综合、深化各方案亮点,编制长江新城总体规划。

另据长江日报报道:

长江新城总体规划(概念)5套方案一览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亮点:该方案突出对标雄安新区,强调韧性、创新、美好的三大战略。

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亮点:该方案突出了空间研究,探索了立体交通、多元混合、智慧共享的空间模式。

东南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

亮点:该方案突出区域视角,注重从国家战略和区域格局角度研判长江新城的生态、交通、产业等。

香港泛亚+德国SBA联合体

亮点:该方案突出产业视角,并结合水系格局和自然地形,提出了“南北并重”的空间布局模式。

美国HellerManusInc公司

亮点:探索未来城市新的规划研究方法,重点从人的发展要求出发,构建了未来城市“理念目标—规划策略—技术方法”的逻辑体系。

长江新城起步区城市设计咨询建议5套方案一览

2017年12月12日,长江新城管理委员会、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召开了长江新城起步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建议评选会,确定5家机构或联合体入围。长江新城将委托这5家入围机构平行开展起步区城市设计,计划于今年2月上旬再从这5家机构中选择优胜者,力争3月底完成长江新城起步区城市设计。

据介绍,这5家机构分别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和中国,均为国内外权威设计机构,其城市规划设计力作遍布全球,如规划设计伦敦金丝雀码头、伦敦下利河谷区奥运会总体规划及赛后遗产规划、纽约布鲁克林CBD水岸旧区再生、新加坡滨海湾可持续发展总体规划等,以及参与天津滨海新区、雄安新区、北京副中心等规划项目等。

此次,5家机构提交的长江新城起步区城市设计咨询建议,均高度重视人与环境和谐发展。

史基摩欧文美尔建筑设计有限公司(SOM)

亮点:注重实现高密度多功能建成区与城市开放空间和生态保护区的平衡,创新城市发展,以生态城、智慧城、创新城为目标,将长江新城建设成为生态文明之窗和国际交流城市。

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法国AAUPC建筑规划事务所联合体

亮点:倡导建立城、自然、人、江共生共融的新型关系,人与自然和合永续、城市与人和谐宜居、城市与江相生相融、城市与时间韧性生长的发展理念,提出单元营城、与水共生、快线慢网、立体紧凑的城市营建策略。

阿海普建筑设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

亮点:明确以生态优先作为核心引领,强调有限度开发+可持续发展理念。通过水系整理、生态空间优化,最终实现生态,空间、产业及城市功能“四维协同”、宜居宜业的城市发展目标。

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与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联合体

亮点:着力构建高效的交通系统、可持续性的友善居住环境、弹性且灵活的都市发展模式,使长江新城起步区成为未来伟大城市的杰出典范。

艾奕康环境规划设计(上海)有限公司

亮点:着重创造差异化组团、地标性城市门户,塑造多元活力滨水空间和充满活力的绿地与步行网络,传承城市文化精神,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城区。

与此同时,长江新城水系空间布局、综合交通、地质调查、产业及能源等专项规划正在推进,起步区空间结构研究基本完成。世界瞩目的长江新城规划建设蓝图,正在一步一步变得清晰。为长江新城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