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蔡甸区“四会制度”提升商事服务

发布时间:2018-08-13 09:27:0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卫中 通讯员 卢健

破解困扰企业14年的土地难题,为20多家企业破墙修路,促19个项目集中落地开工……

半年来,武汉市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第八组进驻蔡甸,与蔡甸区政府共同设置“四会制度”:企业座谈会、单位汇报会、部门联席会、政府及相关部门项目推进会。一批困扰企业投资发展的问题得以解决。

拖了14年的土地变性难题找到方案

7月16日,武汉中博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细南制作一面锦旗,感谢营商环境专项巡查,促使公司一项14年未兑现的土地变性难题,终于启动了履约程序。

2004年7月3日,中博置业与蔡甸区签订《项目投资协议书》,投资用地44.31亩,建设二级客运站。协议约定:该地块必须是商业用地;中博置业持有该二级客运站30年经营权。2005年客运站大楼及二级客运站建成,但因土地政策发生变化,商业用地无法按协议书兑现。

2014年以来,中博置业反复向省、市、区各级政府反映,始终没有结果。

今年3月下旬,武汉市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第八组调查核实,并发出督办函。6月5日,蔡甸区相关部门领导及中博置业等单位负责人举行历史遗留问题专题研究会,制订具体解决方案,明确各单位责任、解决路径和时限。

目前,政企多方已就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形成共识,后续工作正顺利进行。

破围栏为园区企业建通道

8月1日,蔡甸区华晨工业园区北院墙打开一个缺口,一条10多米宽的通道穿过缺口连通常北大道,园区20多家工业企业“出行难”彻底解决。

华晨工业园区属蔡甸经济开发区一个村级工业园,园区有格力智能装备(武汉)有限公司等20多家工业和物流企业,员工1000多人。过去,园区职工和车辆从一条村级小道挤进挤出。“出口处是润达公司,做物流的,只要是节假日,通道基本全部堵塞,其他公司车辆根本没法通行。”格力项目公司经理王守柱说。

今年6月起,营商环境巡查组与蔡甸经济开发区、格力智能装备(武汉)有限公司协作,商量打开北侧围栏建第二通道,彻底解决园区企业进出难的问题。

蔡甸经济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路口设置交通保护设施,确保车辆、员工往来安全。

助力集中开工19个项目落地

7月18日,武汉市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第八组召开蔡甸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工作推进会,分解督办近年来未落地项目。

为促成企业早日投产,蔡甸区实施工业项目容缺审批制度,坚持项目申报全程代办制,采取先出意见书发证后补正材料、代办员全程跟踪服务的办法,使项目审批流程全面提速。开展“项目开工建设竞赛年”活动,建立工业项目落地联席会议制度,实行签约项目定期流转、分级分类推进、要素保障、考评问责等机制,落实重点项目领导包保制度,全力推动项目启动建设。

今年上半年,蔡甸区共举办4次集中开工活动,19个项目启动建设,总投资3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