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王君正:加快开放开发 实现合作共赢

发布时间:2015-05-20 17:34:08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中共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 王君正

  加快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是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揽工作全局,认真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大局的战略举措,也是对国内外江河流域综合开发经验的成功运用。

  一、勇担光荣使命,充分发挥襄阳在汉江流域开放开发中的战略引擎作用。汉江,是华夏文明的源头之一。因汉江得名的汉族、汉朝、汉语、汉字等,不仅是世界熟知中国的文化符号,而且对周边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地区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推进汉江流域开放开发,是发展工业文明与建设生态文明的有机统一,是推进中部地区战略崛起与深化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有机统一,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与确保国家重大工程有效运行的有机统一,是实施扶贫攻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机统一。

  三千里汉江,精要在襄阳。历史上襄阳“南船北马、七省通衢”,“汉晋以来,代为重镇”。而今肩负着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在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中发挥战略引擎作用和国家赋予的在新型城镇化发展中创新示范的双重责任。引领汉江流域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是襄阳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

  二、勇于改革创新,积极为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探路示范。经济发达、文化繁荣、法治优良、功能完善、生态一流、人民幸福,是推动汉江流域开放开发的应有之义和客观要求。近年来,我们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工作全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元多层次”战略,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不移稳增长、抓投资、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强作风,全市上下呈现出“竞进提质、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

  (一)放手发展规模、努力提高质量,不断提升综合实力。以“市场决定取舍、绿色决定生死、民生决定目的”为指导,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步伐,推动主导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品牌化。以加快推进“中国有机谷”建设为抓手,加快现代农业强市建设步伐,全力以赴做强一产;以建设万亿工业强市为目标,加快建设“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全力以赴做优二产;以建设“襄阳云谷”为依托,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大数据产业、科技服务业发展,全力以赴做大三产;以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举措,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全力以赴提高经济的科技含量和绿色化程度。

  (二)全面深化改革,确保发展当前有活力、未来有潜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构建“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部门管市场、一支队伍管执法”的运行机制;实行项目审批零障碍、注册零收费、服务零距离“三零机制”;推行权力清单、负面清单、监管清单“三张清单”,全面落实“非禁即入”投资政策。深化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改革,变资源为资产、掘潜力为活力。整合对外开放平台,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三)以强烈的文化意识指导城市建设与管理、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以自然山水为风貌,以彰显城市特色魅力为根本,以弘扬城市历史文脉为核心,以人民满意为标准,用物化的建筑彰显文化的特色,用一流的环境彰显生态的优美,用宜居的标准彰显人本的理念,用文明的素质彰显城市的精神,丰富“一城两文化”内涵,打造“千古帝乡、智慧襄阳”城市品牌,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四)坚持以人为本、发展为民,不断为人民群众增添新福祉。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念好“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八字经,全面实施《改善民生三年行动计划》,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五)严格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大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严明抓落实的工作清单、责任链条和纪律规范,确保中央和省、襄阳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坚持以上率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担当“两个责任”,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树立注重学识、注重发展、注重创新、注重实绩、注重勤廉“五个注重”的用人导向,强化“功成不必在我,但建功必须有我”的责任担当,弘扬“做官务必做事,但做事绝不做秀”的务实精神,保持“既看重组织考核,更注重群众感受”的公仆情怀,用电子日志构建“全程留痕、实时监控、过程管理、动态评定”的干部绩效考评机制,把从严治吏落到实处。

  三、勇于合作共赢,推动汉江流域开放开发转型升级增效。要恪守绿色决定生死的发展理念,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掌握市场决定取舍的科学方法,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培育科学发展的战略眼光,正确处理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保持开放包容的宽广胸襟,正确处理差异化发展与合作共赢的关系。要把科学发展、包容性发展、可持续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把建设“有效市场”、“有为政府”作为重要途径;把生态优先、绿色化发展作为基本方法;把惠民生、增福祉作为共同追求,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着力建设“美丽汉江”。要加强横向合作,共商发展大计,寻求利益“最大公约数”及实现途径;加强生态联保,保护绿水青山,建设金山银山;加强互动互助,广泛开展国际合作,鼓励流域内各部门、民间商会和企业之间友好交往,同心同德,凝聚合力,共同推动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