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聘请智囊团防范执法危险 武汉基层国税普建法律顾问制

发布时间:2015-12-15 11:45:25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冯梓晔 通讯员 刘文钊 蒋林)近日,湖北瑞通天元律师事务所律师走进武汉市国税局第四稽查局,对一批涉税疑难问题进行沟通解答。2015年以来,武汉市国税局各基层局普遍聘请律师,建立法律顾问制,以防范和化解税收执法风险,维护纳税人合法权利。

  今年初,武汉市一家科技公司将4份已认定作废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申报抵扣,少缴6.7万余元税款。武汉市国税局第四稽查局依据税法,要求该公司补税。但该公司不服,向法院起诉。

  被纳税人告上法庭,对该稽查局还是头一遭。该稽查局请来律师“会诊”,这是新《行政诉讼法》修订后武汉市第一起由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的行政诉述案件。

  武汉市国税局第四稽查局局长王玉成表示,尽管一审胜诉,但税务人员压力并未减轻。税务稽查从事一线执法,建立起法律顾问制,既能为本局行政执法行为风险把关,又能避免无意中侵犯纳税人的合法权益。王玉成表示。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强化源头法治治理思维,充分把法律顾问作用与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结合,把可能产生的行政风险和瑕疵降低到最底程度,从而起到防患于未然作用。

  “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的依法行政要求。湖北瑞通天元律师事务所律师柳平介绍,法律顾问将主要为基层税务机关在执法程序、执法内容、普法宣传、内部管理等方面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