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武汉国税首批“随机抽查”自查启动

发布时间:2016-04-04 06:25:10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汤炜玮、通讯员阮红兵)1日,武汉市国税局首批“随机抽查”自查工作在该局第四稽查局启动,参加“随机抽查”自查的97家企业接受第四稽查局集中辅导。

  此前,稽查案源由分配产生,再指派稽查员调查,但部分纳税人还是对此存在误解,认为税务稽查自由裁量权过大,“想查谁就查谁”。而此次则改用随机抽查方式,对待查对象和稽查人员实行“双随机”抽取,用制度限制税务部门自由裁量权,有利于实现执法效能最大化。

  本次随机抽取的97户企业,由该市国税局第四稽查局进行查前辅导,坚持以自查为主、宽严相济。在规定的自查时间内,辅导企业自主发现问题,主动申报补缴,稽查部门对此将依法从轻、减轻或不予行政处罚;对自查中存在重大税收违法行为或弄虚作假、故意隐瞒税收违法行为的,一经查出,将依法从严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对不予配合的企业,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从严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