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正风反腐 难忘这一年]铁纪铸铁军

发布时间:2017-01-11 07:35:50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金颂 赵宁

“魏健、罗凯等严重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的现身说法,让我们深受教育!”

1月3日至5日,省纪委监察厅全体机关干部连续三个晚上准时收看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这部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主要内容的警示片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像这样集中对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警示教育,我们委厅机关去年以来已经开展了近十次。”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省纪委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强调,要按照“尤其忠诚、尤其干净、尤其担当”的标准打造反腐倡廉铁军。

11项规范性文件,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

去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修订颁布的系列法规,把党章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建成湖北纪检监察历史陈列展,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和党史教育。

认真贯彻落实党组(党委)工作条例,出台《省纪委常委会中心组学习制度》等11项规范性文件,不断提高自身建设规范化水平。省纪委常委会始终注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维护清正廉洁形象。

“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建强队伍

大力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加大培训力度,省本级举办培训班15期,培训1639人次。办好楚天纪检大讲堂,采取视频讲座的形式,全年共培训纪检干部2.2万名。举办第2期“反腐铁军特训营”,培养100名执纪审查骨干人才。

抓好市县乡纪委换届工作。将市县乡纪委换届纳入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大盘子”,统一部署、统筹安排。发挥上级纪委和组织部门的把关作用,加强分析研判,严格考察把关,一批政治强、作风硬、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干部选拔到各级纪委领导班子中。

推动全省15万个基层党组织配齐配强纪检委员,激活“神经末梢”。

以零容忍的态度“清理门户”

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省纪委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清理门户”,坚决维护队伍纯洁。

责任上肩,铁规落实主体责任。省纪委严格规定,各级纪委常委会在队伍监督管理中负主体责任,纪委书记负第一责任。严格执行责任履行情况“双报告”制度,每年11月底前,各级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向上级纪委报告履行纪检监察队伍监督管理主体责任情况,各级纪委干部监督机构向上级纪委干部监督机构报告履行监督责任情况。

咬耳扯袖,铁面开展信访核查。有信必办、见信必谈,严格按照五类方式规范处置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反映和问题线索。

纪在法前,纪严于法,铁拳开展纪律审查。对“自家人”不搞护短遮丑、不搞以功抵过。2016年,全省受理涉及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843件次,立案查处52件,处分52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坚持问题导向,铁腕开展作风巡查。连续3年组织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作风巡查,通过专项检查、交叉巡查、重点核查等方式明察暗访,2016年发现问题线索82个,严格督促整改到位。

坚持打铁自身硬,铁律加强自身建设。省纪委和17个市州(直管市、林区)纪委设立纪检干部监督室,所有县市和派驻机构均明确负责干部监督工作的部门,有条件的县还单独设立了干部监督机构,实现了干部监督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