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紧盯“老大难”发问面对面进行监督 黄冈市人大推出民生问政“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8-06-26 08:03:3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柯利华、通讯员明天娇)“老旧小区的用电如何保障?”“城市公交为何车辆少、路线缺、间隔长?”“低保户‘就诊不用垫资’的政策能否在市中心医院实行?”……6月20日,黄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就城区居民关切的民生问题首次约见了有关部门负责人,人大代表和市民代表接连发问,枪枪直击靶心。“电力公司今年改造12家老旧小区的电力设施,可惠及1000多户居民。”“住建委今年启动建设14个公共停车场,可提供1659个车位。”“人社局会同财政局已筹资1.33亿元,先期解决8000名老龄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被约见的黄冈市住建委、卫计委、食药监局、交通局、规划局、房管局、人社局、自来水公司、供电公司、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单位“一把手”们直面问题,一一作答。

人大代表约见地方国家机关负责人,是法律赋予的一项权力,黄冈市人大常委会此次约见行动,是改进监督方式的一次探索。“过去文来文往,现在面对面说诉求问结果,效果要好得多。”参与提问的黄冈市人大代表方婷婷说。

此前,黄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80多名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专门就水电气和医食住行保等基础民生问题开展调研,梳理和甄别后形成11个具体问题。

约谈会后,黄冈市人大将对有关单位负责人当场口头答复或者会后一个月内书面答复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黄冈市副市长余友斌代表市政府表态:所有问题照单全收,采取销号制,向代表征求办理落实情况满意度的意见,满意一个销号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