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身边的三严三实故事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东北义举传佳话
发布时间:2015-10-28 14:46:5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章建宁,时任孝感市公安局正县级侦查员。2011年,也是他退休后的一年冬天,在北国冰城吉林市。一天,路过松花江边,只见远处有几个大人和小孩在冰冻的江面上玩耍。突然,有人大声呼救“求求你们快救人啦,我的孩子掉到冰洞里了”。正坐在出租车里的章建宁,听到呼救的声音,赶紧叫司机停车,不等车停稳,就跳出车门,边跑边解衣扣边思考最佳简易的施救法,不顾脚趾伤残和大腿疼痛的老毛病,冒着零下近二十度的严寒,跳进冰洞里救人。几经反复、周折,终于抓住小男孩的衣服,然后向上推、顶、托、举出冰面,小孩终于得救了。他自己在众人的帮忙下,也艰难地爬上了冰面。

  不几天,老民警奋不顾身救人的事迹在东北媒体迅速传开。吉林省吉林市委向湖北省孝感市委发来了贺电函,感谢孝感公安老民警见义勇为的壮举。

  作为荣立个人一等功的他,在省、市给予的荣誉、表彰嘉奖大会上,总是谦虚地微笑着说:“我只不过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任何一个有正义感的人,遇见这种事,都会这样做的。”这种心态平和谦虚,待人热情,对事业执着,办事果敢,孝爱父母家庭,博爱大家的音容笑貌,一直伴随着他走完了62年的人生历程。

  2014年国庆节后,他因病医治无效,离开人世。他曾在弥留之际,还情系家国:人生一场忙忙碌碌,只是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的贡献还不够啊;同志战友情,警民情,家国情,情满人间啊!告别仪式那天,人们自动前去送行,大厅里里外外站满人群,大家满含深情,噙着眼泪,逐一行告别礼。战友情、警察泪,热泪盈眶送忠魂;东北行义举,传播孝文化,金盾闪辉天地间。这正是:铁肩担道义,人间有真情,神州正气在,孝爱铸辉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