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武汉园博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寻找武汉园博会里的“荆楚味”17展园微缩湖北之最
发布时间:2015-10-09 15:50:4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郑青 摄影记者王振栋)荆楚文化是华夏民族文化的重要成员,湖北是楚文化的发祥地。武汉园博园的神奇之处,就在于“缩千里江山于方寸”,足不出园,看遍微缩的荆楚之最。10月9日,记者探访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置身湖北园和十六市州园,每走一步触摸的都是荆楚千年文脉,感知一草一木的“荆楚味”。

湖北园 

  湖北园:重现楚风汉韵

  湖北园(楚风汉韵园)里有一条石壁漫步道,让人影响深刻,道路两侧的石壁刻画以“神农百草”、“章华离宫”、“构拟习池”、“隆中悟对”、“禅宗祖庭”、“问道武当”、“辛亥首义”顺次呈现,时间脉络从远古至近代。除了求索漫道体验区,园区荆楚山林游赏区和灵秀湖北观演区,集中展现荆楚文化的精髓。

荆州园

  荆州园:当一把楚庄王

  踏进荆州园能感受到浓厚的楚文化、三国文化。这里创造了堪与古希腊雅典文化相媲美的楚文化,“楚王出巡车马”铸铜雕塑再现楚之霸气。在蜿蜒壮观的荆州古城墙,踏上灰色的石阶,触摸青灰色砖墙,登高凭栏仿佛置身于那个烽烟四起的战国年代,让游客也去“当一把楚庄王”。

孝感园

  孝感园:比翼桥上不羡仙

  孝感是传说中“天仙配”故事的发生地,孝感园根据董永和七仙女传说设计了5个场景, 让游客在互动活动中,体会“天仙配”的感人故事。此外,孝感园内栽种了不少来自大悟山区的乌桕、红枫、牛筋树和五倍子树等色叶植物,到了深秋时节,游园时,可以观赏到别具一格的“大悟红”景观。

黄石园

  黄石园:矿都变形记

  黄石是华夏青铜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为体现这一特色,黄石园特地搬来铁轨矿石造美景。 走进黄石园,路面铺设了10余米长的铁轨和枕木,园内还有一座由不同材料的锈铁板(代表矿石)、铁板、钢板组成的时光隧道。园外的矿石广场边,还有一座由五色矿石汇成的矿石池,讲述了一座城市向生态可持续发展变迁的故事。

天门园

  天门园:茶圣陆羽

  天门是茶圣陆羽的故里,整个园区以“陆羽茶文化”为脉络,通过一景一物的营造,处处可寻陆羽茶圣的仙踪,渲染出独有的中国茶文化特色和茶宗茶道。品茶论茶,浸润其间,不能自拔。

 

咸宁园

  咸宁园:桂花竹韵泉都

  咸宁园的大门青砖布瓦,颇具鄂南民居风格,大门左侧点缀着一株桂花树,院内栅栏则是由楠竹制作而成。整体模仿咸宁古民居的风水特点,背山,临水。特别设置“香泉趣”体验区,结合竹制廊架设置了鱼疗池,在这里可以亲身体验和感受温泉的魅力。

 

十堰园

  十堰园:陡坡建筑的经典之作

  十堰园不仅有武当山文化与风貌,还彰显武当文化“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园区巧妙还原太子坡,古代建筑师巧妙地利用山形地势,不仅创造出 1.6 万平方米的占地面积,而且建造殿宇 200 余间,被当今誉为:“利用陡坡开展建筑的经典之作”。

仙桃园

  仙桃园:体操剪影

  仙桃园以世外桃源般的水乡景色为基调,通过桃花群、木栈道等的修饰,同时设置荷塘麻鸭、斑驳木船,扑面而来水乡风情。 同时,无处不在的体操雕塑、剪影和场景,诉说着这个城市激情昂扬的精神内涵。

荆门园

  荆门园:五千年农脉

  带着远古的部落气息,这里就是“中国农谷”,一副藏头对联“荆山楚水贯五千年农脉,门仟户陌达三万里古源”说明一切,这里融合了荆门“一山一水三分田”的地貌特点和 5000多年的屈家岭文化。站在大门台阶上放眼望去,一座具有浓厚农耕文化氛围的园林景致尽收眼底。

神农架园

  神农架园:探索远古自然

  神农架园像是一个“原始森林”,到处都是绿意盎然的野生植物。展园通过“神”字雕塑、栩栩如生的大树根等景观设计,让神秘洞口赫然立于眼前,野人出没的传闻也平添几分神秘壮丽的色彩。

恩施园

  恩施园:风雨桥如千年良人

  恩施园再现了恩施城最原生的模样:依山而建,顺势就坡。恩施风雨桥与吊脚楼齐名,展园里还原了不费一钉一铆的风雨桥,犹如等待千年的良人。穿梭在看起来狭窄的小屋里头,竟然发现别有洞天,多是三进、五进、七进的大庭院,偶然撞上四根合抱粗的雕花木柱围成一个大天井,倍感惊喜连连。

宜昌园

  宜昌园:水电之都峡江情

  宜昌园整体运用了“山”形符号,用水系串联起来,围绕“水电之都”和“峡江风情”两大主题,形象体现了宜昌“高峡出平湖”的大气与恢弘、山水的秀美和璀璨的峡江文化。这里有亲水平台、峡江步道、三峡人家广场,观土家吊脚楼、听渔夫号子,一秒之内,仿佛来到了千里之外的长江三峡。

襄阳园

  襄阳园:“穿越”楚国故都

  整个园区浓缩了襄阳真实的地域风貌。 仿汉水流态建设了入园主游路, 城楼和山体之间有跨“水”天桥连接,使游人可登高远眺,回味王维“襄阳好风日,留醉与山翁”的著名诗句,将汉水文化和三国文化体现得淋漓尽致。

潜江园

  潜江园:戏剧大师曹禺故里

  潜江拥有水乡园林、江汉油城、曹禺故里、龙虾之乡四张亮丽的城市名片。园区以水乡园林为主题,提取潜江的水网格局四水,结合章华台的三台,构成潜江园三台四水的景观构架。

鄂州园

  鄂州园:三国文化

  鄂州园突出三国文化特色,所以整个建筑风格还是汉代建筑风格为主。园内入口有两个阙门,进门之后看到一个以"湖北之根,武昌之源"的照壁,加上三面铜镜。园子里面主景有吴王宫、回龙亭等,尽管面积不大,但是曲径通幽,小中见大。

黄冈园

  黄冈园:东坡赤壁有意境

  黄州是东坡文化发祥地, 黄冈园以东坡文化作为全园设计的主线和灵魂,“一词二赋” 为文化脉络。整个园区的规划结构为“一环,一水,六景”,“一环”就是贯穿全园的环形步道,在行走的过程中, 体会到苏东坡的文学内涵,感受黄冈“东坡赤壁”的魅力,到大自然中去寻求解脱。

随州园

  随州园:编钟古乐的神韵

  随州古称“汉东之国”,2400 年前的曾侯乙编钟就在随州出土。园区选用编钟文化作为脉络主线,整体布局以“品”字型展开,展园中轴布置编钟演奏台,两侧各设一座可供瞭望的阙楼,居中铺设呈阴阳鱼形态的模纹花圃,通过曾侯乙编钟古乐的演奏,体现随州“编钟古乐之都”悠久的青铜文化历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