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第十届中国传媒年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1世纪报系多人被捕等被评为2014年传媒行业十大事件
发布时间:2015-04-11 11:55:4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
 
  荆楚网消息(记者孙永军)4月11日在汉召开的第十届中国传媒年会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发布《2014中国传媒创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其中,全国新闻网站推行记者证制度、21世纪报系多人被依法批捕、澎湃新闻上线等被评为2014年中国传媒行业十大事件。
 
  这十大事件分别是:
 
  1、“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全国巡讲。
 
        2014年8月至12月,中宣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记协面向全国新闻战线开展了“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评选活动。
 
  12月19日—12月27日,“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报告团兵分3路奔赴祖国10个省区市,为当地新闻单位的编辑、记者和高校新闻院系的师生作了精彩报告。
 
  好记者们通过讲述各自的采访经历,展示了他们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的良好形象。
 
  2、澎湃新闻上线。上报集团新媒体实验成果出炉
 
  2014年7月22日凌晨,澎湃新闻网站、APP正式上线,澎湃新闻由《东方早报》采编团队运作,是基于上海的时政思想类互联网平台。
 
  上海报业集团随后推出的商业新闻网站——“界面”,同样吸引了众多目光,凭借大规模地生产商业内容,其在盈利模式方面的探索可圈可点。
 
  3、全国新闻网站推行记者证制度。
 
  2014年10月29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在全国新闻网站正式推行新闻记者证制度,这是我国政府首次对全国新闻网站记者实施规范化管理。
 
  4、21世纪报系多人被依法批捕。
 
  2014年9月、11月,21世纪报系多人被依法批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4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五项治理中的第一项,此次专项行动在全国范围内清查出了一批违法典型案件,对净化新闻行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5、全新上海文广集团揭牌亮相。
 
  2014年3月31日,整合组建的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上海适时启动的新一轮广电业改革,与2013年启动实施的报业改革统筹部署、齐头并进,对全国广电业的改革有很重要的示范意义。
 
  6、全国开展“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于4月中旬至11月,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全面清查网上淫秽色情信息。
 
  7、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
 
  2014年11月19日至21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这是第一次由中国倡导并举办的世界互联网盛会,向世界展示中国互联网的良好平台,中国也凭借着此次大会彰显了互联网大国的自信。
 
  大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全世界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人参加了会议。
 
  8、网络侵权“第一大案”——“今日头条”案件引发众议。
 
  国家版权局对此高度重视,已经受理相关投诉,正在对“今日头条”网进行立案调查。
 
  此次事件的发生再一次敲响了传媒界对版权意识的警钟,版权问题势必成为传媒行业未来工作的重点。
 
  9、国务院授权网信办负责互联网信息管理工作
 
  2014年8月28日,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授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为促进互联网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授权重新组建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全国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工作,并负责监督管理执法。
 
  10、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挂牌运行
 
  历时近4年的筹备,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在2014年5月28日挂牌运行。
 
  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广电国网公司的成立让三网融合(电信网、有线电视网、互联网)更进一步,有望成为电信三大运营商之后的第四大运营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