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第十届中国传媒年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崔保国:中国应建立自己的传媒新秩序和新规则
发布时间:2015-04-12 09:59:5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崔保国

第十届中国传媒年会在湖北武汉召开

  荆楚网消息(记者袁筱)“在这样一个新时代,需要我们面对这样的新局面,把握新格局,根据自己的主张和方案,建立业界的新秩序和新规则。”4月11日,第十届中国传媒年会在湖北武汉召开,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崔保国,做了题为《传媒发展的新格局与新秩序》的报告。

  在传统媒体领域,中国在世界传媒格局中并不占优势。广播行业中,美国的市场最大,电视产业来看,美国的市场是中国的3至4倍,而中国报纸的市场情况与英国平起平坐,发行量超过日本。

  在互联网领域,中国在互联网上的作为,就是世界范围内的作为。全世界使用Facebook、Twitter的用户相加不到10亿,而在中国使用微信、微博的用户已超过5亿。崔保国表示,“在互联网方面,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即将追上美国。从网民数量来看,中国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很快会超越美国。”

  崔保国说,“今年的中国传媒产业预计将达到1.1万亿左右的产业规模,而且在未来的5年里,中国的传媒产业还有可能翻一番。”

  从中国的传媒格局来看,虽然近年来,报业发展持续滑落,但如今的传媒行业基本属于三分天下,“传统媒体”、“PC媒体”、“手机媒体”是三大主流媒体,而且,互联网视频呈现高速度发展态势,移动媒体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

  崔保国表示,中国创造出了替代全球互联网平台的社交媒体,并且比其它国家的发展速度更快。面对这样的新局面,要把握当前的新格局,建立自己的传媒新秩序和新规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