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第十届中国传媒年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官建文:未来没有单一形态媒体生存空间
发布时间:2015-04-12 10:01: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人民网副总裁官建文

  荆楚网消息(记者安立)“我们太着急了,技术条件不具备,硬揉在一起,能融合吗?”4月11日,在武汉召开的“第十届中国传媒年会”上,人民网副总裁官建文接受荆楚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媒体融合才刚刚起步,需要不断的探索,未来不会有单一形态的媒体生存空间,走向智媒体是必然。

  “现在是媒体最繁荣的时候,以往从来没有这么多的媒体形式、传播方式、传播形态,也从来没有那么多的人参与传播。”官建文介绍,如今媒体正处在一个变动的、正在重构的时代,曾经稳定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传播格局、传播方式、传播形态正在被打破,新的传播方式和新的传播形态在不断的产生。

  信息泛滥时代 更需要权威媒体

  “最终的传播格局会怎么样,现在说不好,但还是需要有权威的、让大家信赖的媒体,和专业的媒体人。”他表示,传统媒体有危机感是好事,也没有必要过于悲观,现在的传播格局,传播形态还没有定型。

  过去,媒体是在信息稀缺、信息匮乏的条件下做传播,现在变成在信息冗余、信息泛滥的时代来做传播。“媒体需要重新思考、重新定位。”官建文认为,在每天300亿条信息爆发的今天,不仅媒体面临选择、处理困难,大众也面临“看谁的、听谁的、信谁的”的选择困难。

  在这种情况下,尤其需要真实的信息,需要有真正权威的、让公众信赖的媒体和媒体人。与自媒体、互动社交媒体相比,媒体、记者更具优势,拥有更多政府资源、社会资源,及专业经验,也更容易确立自己的媒体公信力。

  未来没有单一形态媒体的生存空间

  “媒体融合才刚刚起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大家都还在探索。”官建文介绍,今年两会,绝大多数媒体采取了很多新的报道方式,以人民网全媒体报道方式为例,集合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并提出“全覆盖”、“全功能”、“全时段”概念。他认为,现阶段是媒体融合发展的一个必要过程,未来不会有单一形态的媒体存在空间。

  要真正做到媒体融合,需要有智能化技术平台的支撑。“我们太着急了,如果技术条件不具备,没有智能的技术平台,硬把它们揉在一起,能融合在一起吗?”他认为,现阶段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没有真正融合,是可以理解的,这也是媒体发展必须经历的过程。

  他打比方说,如果媒体是一个生产线的话,记者的一篇稿件进入流水线,出来多种新闻产品,但如果在生产环节上,没有智能、自动化的技术平台,还是靠纯人力的话,那和过去有什么区别。

  走向智媒体是必然 已露端倪

  在当天的年会上,官建文表示“智媒体”是媒体的必然走向。在他看来,未来的智媒体,必须是数字化的,必须是智能的,可以为受众定制个性化新闻,还可以根据他们的兴趣爱好推送新闻。

  “如果保持原来的传统传播形态,它只能是大众化的,批量生产、批量发行,譬如电视台,不可能为三五个人办一个频道,这样成本太高。”他告诉记者,如果有一个数字化的智能平台,将原素材进行不同编辑,就可以变出一万个满足不同需求的电视频道来。

  “现在,新闻都是媒体编辑在编排,以后,读者可以根据自己需求来编排。”他说,现在智媒体已露端倪,譬如《猜你喜欢》、《今日头条》,还包括荆楚网无人机新闻采集等,虽然还比较初级,还需要大数据统计、智能技术平台的支持,但确是一个好的开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