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第十届中国传媒年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黎斌:传统媒体应打造用户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15-04-12 09:59:0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中央电视台发展研究中心产业与新媒体研究部主任黎斌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亦帆)4月11日,在汉召开的“第十届中国传媒年会”上,中央电视台发展研究中心产业与新媒体研究部主任黎斌以《以互联网思维重构传媒平台》为题进行演讲,指出传统媒体应打造用户服务平台。

  “有竞争力的新媒体首先是用户的服务平台,然后才是内容的推送平台。”黎斌介绍,互联网企业应专注开发用户服务平台功能,打造公共平台,而非内容建设和人与信息的连接。互联网企业通过庞大的用户群,对内容形成强大的吸附力,并对海量的用户群形成了新的内容,形成联动性。假以时日,这些网络平台汇集的内容将不再差与传统媒体。而反观传统媒体只有内容,只能面临在互联网空间里无法脱颖而出的困境。

  自90年代互联网兴起之际,传统媒体就已开始建立自己的媒体网站,但许多年过去了,至今传统媒体与互联网的差距并没有缩小。其根本原因是传统媒体“新渠道论”,认为新媒体是建立在数字化、网络化和无线通信技术基础之上的新兴传播通道,长期把占有数字渠道资源作为第一要务,而没有重点建设互联网用户的服务平台。

  黎斌指出,移动互联网如今已经成了人们离不开的水和空气,不再是传统媒体意识下的多数品牌和单纯的互动平台,而是通过任何的专业信息传播渠道(包括数字网络渠道)传播信息的一种先进的生活方式。

  可以说,在媒介融合的背景下,建设互联网用户服务平台是决定新媒体用户量级的重要因素。在互联网世界,如果不构建自己用户服务平台,就只能继续充当内容的生产提供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