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第十届中国传媒年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卢卫:传媒转型首先要把产品做好
发布时间:2015-04-11 16:30:5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

 

  荆楚网消息(记者孙永军)4月11日,第十届中国传媒年会在武汉东湖之滨启幕。当天上午,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以《互联网+,媒体转型与融合》为题发表演讲。他表示,无论互联网有多强大,传媒业转型发展,首先要把新闻产品做好。

  1994年4月20日,中国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接入国际互联网,中国互联网时代由此开启。20年后,中国网民超6亿。

  “我第一次因为互联网和媒体打交道,是在1997年。那时,我在江西新余邮电局做副局长,希望当地报社能把他们的报纸放到网络上来。当地宣传部门和报社也很支持,看得比较远,每天把报纸往网络上放。”卢卫在接受荆楚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有了互联网以后,中国媒体传播发生了很大变化,电子报可以被认为是报业和互联网最早的融合。

  如今,中国互联网发展进入第21个年头,报网融合已经是完全不同的内涵。卢卫打趣道:“现在,互联网是一个非常大的概念,我觉得,我们做互联网的反而谈起互联网来,越来越不会说了。因为各行各业都在谈互联网,谈互联网+,研究互联网,比我们做互联网这么多年的人,研究得都还更透,理解更深。因为他们跳出了互联网本身的技术范畴来理解互联网的发展。”

  卢卫认为,从电子报到客户端,从报纸数字化到传媒数据化,一路走来,传媒界应用互联网的能力,比互联网界还要强。而互联网行业更侧重基础研究和建设,比如网络、无线基站、线路等最早的基础,再比如云计算、云平台、新型终端等新基础。“互联网+任何领域,这都是一个基础,就像空气和水。近年来,经过国家宽带战略和4G建设的深入推进,让我们渐渐走到哪都有网络,都有信号,都有带宽。若干年后,我们走到哪都会有云平台、云终端、云计算。有了这些互联网基础设施以后,互联网+工业、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传媒、互联网+文化等都成为可能,并拥有广阔空间。”

  卢卫告诉荆楚网记者,传媒业从早期单一的数字化,到后来的互动传播,再到现在的大数据、云平台,实现精准的信息定向传送,呈现出多元化、智能化的趋势。如今,各大媒体都在利用网络、微博、微信、二维码、电子阅览、手机报、手机网、移动客户端等多种载体,为用户提供大量信息。而智能数据分析平台,不一定每个传媒都要去做,因为建设真正的智能化数据库,进行智能分析,投入会非常大。他建议,可由若干个做智能化的平台,用合作共赢的思路去做。避免大家都做,一方面重复建设,另一方面做不好、做不精、做不到真正的智能化。

  “比如今日头条,原来我认为他是一个媒体企业,后来才知道原来它不是一家媒体企业,而是一个数据公司,是大数据分析企业。它本身不生产新闻信息,而是把若干个媒体的内容,经过大数据分析后,及时推送给用户。它是用一种技术上的东西,来帮助媒体把有用信息推给相关用户。”卢卫表示,虽然有人认为大数据只有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才有实力去做,但并非除了BAT大家都不能做,只是能做成功的在少数,因为它投入的确太大。

  谈到传媒的转型之道,卢卫告诉荆楚网记者,互联网文化本身就是一种开放、协作、分享的文化,到了“互联网+”时代,更要用一种跨界、融合的理念来推进转型。他认为,无论互联网能起多大作用,做传媒也好,做工业也好,做服务也好,最终是要把产品做好,把新闻质量、产品质量、服务质量搞上去。

  “互联网首先是一种工具,但不仅仅限于工具。互联网媒体首先应借助互联网本身,传播高质量的新闻产品,然后通过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新技术,不断推进经营方式和运作模式,去运营传媒。”卢卫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