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武汉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聚焦2016武汉两会]武汉两级法院2015年受理案件14万余件
发布时间:2016-01-22 12:15:5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晨在武汉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
 
  荆楚网消息(记者 张城 实习生 彭勃)1月22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晨在武汉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了工作报告。报告显示,武汉两级法院全年受理案件143239件,结案113473件,标的额717亿元。今年,全市法院将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依法打击惩治犯罪,推进法治武汉建设。
  
  发挥刑事审判职能 维护武汉社会经济稳定
 
  《报告》指出,2015年共审结一、二、再审刑事案件14796件,判处罪犯13196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刑罚1283人。重视刑事大要案审判,依法审结朱光辉、张小雄等人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爱克多·法比奥(哥伦比亚籍)走私、运输4500克毒品案,黄海莲(越南籍)组织多人偷越国境案等系列大案,始终保持对严重犯罪的高压态势。
  
  此外,对于集资诈骗、贷款诈骗以及操作证券、期货市场等经济犯罪,法院判处罪犯206人,其中县处级以上16人。严惩“医闹”,并对殴打医生、故意毁坏公共财物的王某判处有期徒刑四年,该案入选最高法院公布的“涉医犯罪典型案例”。
  
  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 多件案例入选最高法典型案例
 
  全年审结民事案件30294件。统筹兼顾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的权益,审结劳动争议案件5786件,为职工追索劳动报酬9742万元。妥善审查涉农案件,保障农民权益。支持消费者合理维权,判令销售过期食品的商家10倍赔偿,该案入选最高法院公布的“消费者维权十大典型案例”。
  
  全年审结商事案件39141件,调整标的额470亿元。进一步创新财产保全担保方式,依法接纳保险公司提供的责任但保,降低企业维权负担。平安保护中外当事人权益,促进我市对外开放事业发展。武汉市中院审理的一起国际航空物流纠纷案入选“人民法院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典型案例”。
  
  坚持以司法手段促进创新。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全年审结知识产权案4262件。2015年,市中院有3起案件分别入选年度“中国法院10大知识产权案件”和“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
  
  依法审理行政案件 “民告官”出庭次数增长15倍
 
  全年受理一、二、再审行政诉讼案件3548件,审结2604件,同比分别上升120%和89%。行政机关一审败诉率为14.3%。依法审查行政机关提出的非诉执行申请,裁定准予执行863件,不予执行175件。
  
  针对以往行政诉讼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不高的问题,去年5月,武汉市政府发布政府令,就行政首长出庭应诉提出明确要求。全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次数同比增长15倍。
  
  努力破解执行难题 曝光2万多名老赖150人被拘
 
  全年共对150名被执行人依法予以拘留,并期向社会发布“失信人黑名单”。截至去年底,共向媒体公布6批“黑名单”,并向全国法院失信人名单库推送失信被执行人24752名。慑于其威力,已有200名失信人主动清偿债务8000余万元。
  
  在办理涉及某央企的系列执行案时,探索引入第三方以合理价位受让债务人持有的股票,避免强制执行可能导致的股票价格波动,不仅保证了8亿余元金融债权全部实现,而且最大限度维护了相关企业以及7万余职工、9万余股民的合法权益,实现了“共赢”。
  
  为加快推进执行查控网络建设,市法院还与15家银行、7家行政机关建立“点对点”查控专线。该系统启用后,累计发出查询申请36万条,查询案件17217件,个案财产调查时间由原来的近30天缩短至3到5天,最快仅需10分钟。
  
  深化网络司法拍卖。截至去年底,全市法院共上线拍卖标的物414件,成交130件,成交额3.7亿元,溢价率8.6%,累计为当事人节省佣金1080万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