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武汉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聚焦2016武汉两会]2015年武汉首批入额检察官法官484人
发布时间:2016-01-22 18:00:3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 张城 实习生 彭勃)1月22日,荆楚网记者从正在召开的武汉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获悉,2015年通过员额制改革,武汉市首批入额法官、检察官共484人。目前,按照全省统一进度,第二批法官检察官入额遴选工作也已全部完成。
  
  湖北省是中央确定的首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之一,武汉是湖北四个试点地区之一。改革试点中,武汉以落实法官、检察官员额制为突破口,扎实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改革。通过公开、统一标准的考试及考核,在6个试点法院、检察院中差额遴选出首批入额法官293名、检察官191名,低于中央规定的39%的上限。其中,武汉中院原有审判人员312人,首批入额197人。中院入额法官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106人,占53.8%;年龄40周岁以下的53人,占26.9%。
  
  武汉中院院长王晨介绍,从2015年1月起,全市法院经费由省级财政统一管理。6月,三家试点法院的机构及人员编制上划省编办。10月,全市法院人财物全部划归省级统管,同时继续接受同级人大监督。武汉市检察院也及时完成了对全市两级检察机关保障基数核定、经费上划、预算编制等工作,对接全省检察财务专网,开通使用财政专用账户。
  
  在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建设上,武汉法院将法院工作人员划分为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三类。市检察院已按改革方案要求将检察人员划分为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三类并全部定岗到位,各基层院的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工作也正在平稳有序推进中。
  
  去年,武汉中院不断审判权运行机制,按照“四审两助两书”或“三审三辅”模式,在全院重新组建47个审判团队,院、庭长一律下团队担任负责人,其余负责人从入额法官中择优选任。完善审判流程管理机制,建立法官执法档案,统一司法过错责任认定标准,严格错案责任追究,切实做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2015年,市中院有6起案件入选最高法院公布的示范性典型案例。
  
  拓展“互联网+检察工作”是武汉检察机关积极推进检务公开的重点举措。市院和16个基层院全部开通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和手机客户端,通过新媒体发布信息4300余条。推进检察机关“公众开放日”、新闻发布会制度化、常态化,主动接受群众和媒体监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