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第二届中国乡贤论坛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乡贤论坛]乡贤话乡建:含着泪坚持到底
发布时间:2016-12-19 21:48:4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065FA0055E446787D33EDFA37EBC902F_副本.jpg

成都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荣誉村长陈奇现场演讲 记者周三春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周三春 通讯员詹学峰)12月19日,第二届乡贤论坛继续举行。在乡贤论坛第三场分论坛上,乡贤话乡村建设,实践者的切身体会让现场观众受益匪浅。

  “做乡村旅游不能太功利。”成都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荣誉村长陈奇现场讲道。

  明月村是成都乃至四川的“明星村”。陈奇表示,明月村的经验证明,好的乡村旅游应该是“新乡村田园生活方式体验”。发展旅游前,首先让村民能自给自足。在这样的前体下,乡村旅游是村民与游客在分享自己的生活,便不会变得功利。

589F3DA7E09308CAFF0D834C73AE3F6F_副本.jpg

海南火山村荔枝创始人陈统奎 记者周三春 摄 

  全国返乡大学生论坛发起人、海南火山村荔枝创始人陈统奎种野生荔枝种出了名。在他看来,返乡青年从小地方开始,改变的却是整个生活与态度:学习尊重土地,爱护家乡。经营民宿最大的困难不是资金,而是在人。民宿其实是一种以知识经济为基础的创意——乡村生活产业。

IMG_1099_副本.jpg

孝昌县王店镇磨山村樊家湾乡贤樊益良 记者周三春 摄

  武汉佳信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孝昌县王店镇磨山村樊家湾乡贤樊益良说自己是:“含着眼泪做乡建。”以前返乡做乡村建设,他却经常不被理解。樊益良想要向村里捐点垃圾桶、捐点树苗,却屡次被拒绝。捐了谁来管理,坏了谁来维修,收益又怎么分摊?太多的问题成了大家集体办事的顾虑。

  樊益良说以“四位一体”的理念推动乡村建设,让他从思乡和心酸的眼泪,转换成了感动和希望的眼泪。完善自治机制,创建清洁乡村,修复传统文化,规划乡村体系,建设美丽乡村,运营乡村产业。这样的发展思路让樊家湾一步步变了模样。

IMG_1125_副本.jpg

华中科技大学建设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黄亚平 记者周三春 摄

  华中科技大学建设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黄亚平说自己不是“乡贤”,也不是乡村建设实践者,但内心无比向往。参照自己的研究成果,黄亚平现场发表观点:新时期的中国现代化,重点在于怎样改造农村,解决“三农”问题,纵观国外没有完全合适的模式可以照搬。

  黄亚平表示,“乡建”过程就是一个乡村社会治理的过程。核心目标之一是发展农业产业,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其次是加强设施配套,推进乡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最后还有,彰显生态文化特色,提升乡村环境品质化。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